融资服务不“打烊”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1日)

  本轮疫情的发生,令不少小微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疫情期间,区人社局的对外服务电话陆续接到了问询融资渠道或希望推荐普惠金融产品等咨询。

  为帮助解决创业者寻找资金渠道,维持现金流、稳住资金链,克服目前的生存发展难关,近日区人社局创业服务部门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市杨浦支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帮扶减负,助企纾困”疫情期间企业融资服务系列专题讲座,开启云上直通车,从政策性融资、普惠金融、天使基金以及投融资多个维度,为疫情下企业连续经营提供多重金融服务保障。

  政府搭台,打好融资服务“组合拳”

  区人社局积极协同各类金融机构,发挥科技金融力量,整合多种融资渠道,以组合拳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多途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首场线上讲座围绕贷款产品主题,不仅有区人社部门创业指导师带来人社部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还邀请中国银行杨浦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曹毅线上做客,为创业者解读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推出的“银政助企复工”、“如愿加速复产”、“在线融资复市”三大套餐礼包。此外,中行还推出中银企E贷“非接触性”线上产品,居家办公期间可为小微企业提供测额、线上申贷等服务。会后,中国银行杨浦支行为多家参会企业提供了初步融资方案。

  近期,聚焦基金与担保融资服务,区人社部门又围绕大学生创业群体的需求,邀请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疫情期间针对天使基金资助企业的阶段性措施,包括推延迟还款、提高资助金额、拓宽申请范围等,全力支持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融资担保、保证担保、小额贷款、投贷联动等多个层次向参会企业介绍了面向中小企业的全方位、多品类的担保融资服务。目前,2场活动吸引了区内近130家企业的参与。

  “不打烊、不断档”,线上服务破解难题

  在面向企业广泛开展线上宣讲活动的同时,区人社局积极回应企业的“点对点”金融需求,做到服务不打烊、不断档,认真落实政策性融资政策,在疫情期间指导帮助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申请。

  日前,一家企业提交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是一家提供健康管理平台的创业企业,疫情期间不仅面向市民开放24小时互联网问诊平台,还紧急推出了线上配药平台,为市民提供公益购药及配送服务,然而企业也在成本方面面临不小的压力。

  听说企业的困难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立刻行动。平日熟悉的线下服务模式如今切换为线上模式,多道关卡等着一一破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沟通,获得了外网环境下的系统操作许可,接着由驻守单位的同事快马加鞭送来了业务硬件设备,最后经过几番安全性测试,工作人员终于在家打开了熟悉的操作界面。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先后进行了材料审核,电话沟通政策详情,审核企业基本情况以及申请条件,最终完成了该笔贷款申请的区级系统审核。

  此外,工作人员还主动将企业困难和对贷款的迫切需求与银行、评估公司等合作机构进行深入沟通,详细了解各方在封控期间的业务操作方法和具体流程,并定期与银行、评估公司、企业保持联络,持续跟进并推动贷款申请进度,确保线上服务始终不断线。

  据悉,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倾听企业需求,为创业者汇集更加全面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力量,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及创业者纾困解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