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杨浦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本实施方案。

坚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认真落实国务院、上海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政府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府开放周”活动主体是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

每年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以区政府名义联合举办“政府开放周”活动,举行时间由区政府办公室与承办单位共同确定。

在杨浦区工作、生活、学习的18—65周岁的群众,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学生、网民代表等。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人以内。

“政府开放周”活动举行前5个工作日内,由区政府办公室拟定邀请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活动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区政府办公室和活动发起部门及相关单位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上海杨浦”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一)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便民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区政府公开满意度和服务绩效提升。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部门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周”活动,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三)加强宣传影响。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区新闻办要做好活动记录拍摄工作;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周”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目的。

2020年政府开放周活动

生态杨浦 你我同行

  • 时间安排:8月31日
  • 活动地点:上海市杨浦区环境监测站(水丰路107号)
  • 活动承办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 主要内容:参观展厅了解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常见污染物监测分析过程、单位职能概况等内容。参与观摩体验,实地参观实验室。
  • 活动对象: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学生代表等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31日上午,杨浦区生态环境局邀请部分居民代表来到杨浦区环境教育基地——杨浦区环境监测站,共同参与“生态杨浦,你我同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8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但展示馆内的片片绿色却为参观者送来了阵阵清凉。作为杨浦区政府开放周系列活动的“首秀”,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旨在通过打造“介绍-答疑-演示-参观”一站式体验活动,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让广大居民走近生态环保,提升全社会对于生态环保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Part.01

讲解人员首先带领居民代表参观了环境教育基地展示厅,通过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向参观者生动全面地介绍了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的主要职责以及杨浦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概况。

Part.02

随后,居民代表来到实验大楼,讲解人员现场演示了“地表水现场采样及预处理流程”“水中溶解氧测定”以及“水体pH值测定”等实验过程,激发了参观者浓厚的兴趣。

活动开展过程中,参观者全程热情高涨,饶有兴致地认真观察每一项实验,积极提出疑问,及时交流所思所想,对于生态环保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志愿讲解员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以饱满的热情和过硬的专业能力“硬核”传播了生态环保理念。

2019年以来,随着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化,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全年共接待参观者6批次, 200余人次。不仅日益拓展开放内容,丰富开放形式,也在实践中培养了一支由环境监测站优秀青年职工组成的服务意识强烈、业务素质过硬的志愿宣讲服务队。

此次活动使参观者直观地了解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内容,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的环保意识,营造了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将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和载体,推动构建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

一点行动 照亮杨浦

  • 时间安排:8月31日
  • 活动地点: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
  • 活动承办单位:区民政局
  • 主要内容:参观近年来救助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成果展,了解获取救助的流程和身份信息寻求亲方法,参与互动游戏。
  • 活动对象:市民代表

为响应民政部发《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及上海市民政局发《关于本市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保质保量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以及杨浦区“三区一基地”建设。

区救助管理站于2020年8月31日在杨浦滨江人人屋党群服务站开展以“一点行动,照亮杨浦”为主题的杨浦区政府“公共开放周”活动之杨浦区救助管理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同时结合了第八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主题“大爱寻亲,温暖回家”,通过在杨浦滨江树立宣传版面、知识竞答、设置关爱救助相关的游戏互动等形式充分动员和发动社区群众参与救助工作,呼吁大家通过自己的一点行动关注流浪人员健康问题,合理预防新冠病毒,正确有效的为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现场展示了近年来救助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成果,寻亲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经验、成功案例、感人事迹,传递了救助管理工作正能量。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积极咨询、知晓救助工作的主要内容及寻亲工作的开展,并通过丰富的互动游戏进一步理解了救助理念与政策内容。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杨浦区12个街道相继开展救助管理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升杨浦区救助管理站及三大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及工作的感召力,逐渐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

住在杨浦,公租政策来了

  • 时间安排:9月1日
  • 活动地点:锦州湾路169弄皓月坊公租房
  • 活动承办单位:区房管局
  • 活动对象:物业代表、市民代表
  • 主要内容:参观样板房,查看公租房相关情况、配套设施、物业管理情况,了解本区公租房政策、申请要求、申请方式等内容。

9月1日下午,杨浦区房管局邀请居民代表、公租公司代表、皓月坊物业代表等共10余人参观杨浦公租房项目——皓月坊小区。代表们参观了皓月坊部分样板房,实地了解样板房内部构造和装修情况。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解读了杨浦区公租房相关政策,就代表们提出的有关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问题予以解答,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和意见。

与爱同行,直面杨浦战“疫”最前线

  • 时间安排:9月2日
  • 活动地点:杨浦区长阳路1565号1楼大厅
  • 活动承办单位:区卫健委
  • 活动对象:市民代表
  • 主要内容:参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部门整体架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邀请群众观摩实验室、应急处置室和病媒标本室,参与亲身穿脱防护服活动,体验防疫人员的日常工作。

面对“疫情”大考,总是冲在最前线的“公共卫生人”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杨浦居民的生鲜食品安全和复工开学面临的风险等又是如何保障的?围绕这些群众关注度高、与其生活密切有关的话题,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公众开放日”活动。

9月2日上午,通过前期招募有近20名杨浦居民代表来到了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活动现场,居民代表观摩了应急处置室、病媒标本室和实验室等重点区域。部分居民代表在疾控专业人员的演示和指导下,亲身体验了穿脱防护服,感受防疫人员的日常。随后的座谈会上,张蓉主任介绍了部门整体架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并向居民代表发放家用应急处置包。

开放日活动旨在健全交流平台,帮助市民群众接触和了解公共卫生机构,走近抗疫一线环境;打通借力渠道,推动卫健系统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完善共治格局,促进疫情联防联控、协作共享。活动中,居民纷纷表示:“身穿防护服还要完成专业保障工作,抗疫人员辛苦了!”“正是有你们的付出,我们才能享受现在的安宁生活。”此次活动拉近了群众与疾控中心的距离,全方位介绍和展现公卫人员在疫情面前以专业的知识、技能和素养,捍卫人民健康的决心和能力,传递了公共卫生事业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活力杨浦、让老厂房重获新生

  • 时间安排:9月3日
  • 活动地点:杨浦大创智展厅(淞沪路388号,创智天地7号楼负一层)
  • 活动承办单位:区国资委
  • 活动对象:企业基层职工、市民代表
  • 主要内容:参观大创智展厅,一起了解老厂房焕发活力背后的故事。

9月3日下午,区国资委邀请社区居民代表、区属国企职工代表等20余人前往创智天地参与老厂房转型升级专题活动。代表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创智天地的大创智展厅,了解了国资委机构功能设置以及区属国企参与的老厂房改造项目情况。讲解员介绍了杨浦在打造“双创”示范基地的过程中,以“产权不变、性质不变、结构不变”三个不变为基础,让区内众多老工业厂房“华丽转身、焕然一新”的故事。

学在杨浦,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心

  • 时间安排:9月4日
  • 活动地点: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内江路385号)、杨浦小学(安波路991号)
  • 活动承办单位:区教育局
  • 活动对象:家委会代表、市民代表
  • 主要内容:参观学校“明厨亮灶”监控运行管理情况,了解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日常操作流程。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

营养够不够均衡?

食品安全有没有保障?

……

孩子的午餐话题,

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

学校食堂的厨房不能随意进入,那就跟着记者一起来看看,“食堂重地”是怎么样的场景?

食品安全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乎师生健康权益,牵动社会广泛关注。9月4日上午,区教育局举办“学在杨浦,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心——校园’明厨亮灶’”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代表观摩学校食堂日常操作管理,更直观了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上午9时许,代表们走进杨浦小学“食堂重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面上挂着的一整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守则》《学校食堂厨师岗位职责》等多类制度,以及资质证照、员工健康证公示,为食堂规范了管理、操作流程。

走进后厨,整个房间内设备干净锃亮,洗好的食材分类分筐摆放。配菜间、烹饪间、备餐间、洗消间等重点加工区域都配备了高清摄像头,一楼就餐区安装的液晶大屏幕上,正在同步显示后厨工作人员准备午餐的全过程,洗菜、切菜、烹饪,所有环节一目了然。

“视频监控全联网接入教育安全管理中心,学校管理人员可以随机调取查看,发现不规范的地方及时纠正和处理。”杨浦小学副校长赵静菡介绍,此外除了后厨备餐方面规范化操作,对于环境卫生等也有明确要求,例如食堂每餐必须对食材留样封存,以便监管部门查验;严格实施食品原料采购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每类产品都可追溯来源。

疫情期间,学校利用食堂、教室、体育馆扩大用餐场地,错开时段分批就餐。有代表提出,如何在保证师生用餐安全的提前下尽力做到食物的美味可口?食堂负责人张渊美介绍,“烧好的饭菜我们都放在保温箱里,针对不同批次的用餐学生,厨师会在后面分批炒菜,确保从餐品制作完成到师生用餐不超过两个小时,让大家吃得新鲜、吃得放心。”

据悉,学校还正在着手准备升级食堂“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利用AI技术快速识别体温异常、未佩戴口罩人员并进行预警。同时利用手机小程序,将食堂内部的管理活动以数据信息、图片的形式记录,食堂管理者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各项工作情况。

跟着记者实地探访完食堂后厨,

你觉得“明厨亮灶”够明够亮吗?

现在是不是更放心了呢?

探访结束后,杨浦小学校长李忠就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明厨亮灶”工程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同活动代表开展座谈,听取改进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在现场获悉

↓↓↓

2017年

2017年起,区教育局分批对所属公办学校进行食堂监控安装。

2018年

至2018年,剩余56所中小幼(涉及75个教学点)未进行安装。

2019年

“完成75所学校食堂视频监控系统”被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同年9月,75个教学点的食堂监控项目全部完成,并在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至此,杨浦167所中小幼公办学校(幼儿园)

均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实现了公办学校100%全覆盖。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牵头加强与市场监管局、民政局、街道等部门的联动,立足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助学生餐饮“味美质美”。同时加强“食育”文化教育,并通过校园公众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共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共建法治杨浦 共享法治成果

  • 时间安排:9月4日
  • 活动地点:杨浦公证处(平凉路及霍山路接待场所)
  • 活动承办单位:区司法局
  • 主要内容:参观和了解公证接待窗口、办证流程,邀请群众代表体验网上办证系统。
  • 活动对象:市民代表

9月4日,我处开展以“共建法治杨浦,共享法治成果——公证服务为民生”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杨浦区街道社区二十余位居民代表参加。

下午2时许,居民代表们陆续走进了杨浦公证处。在业务部负责人忻凌娜、洪恩的带领下,居民们先后参观了平凉路业务一部、霍山路业务二部办证大厅、接待室及我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二位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公证服务范围、智慧公证办证系统、家事法律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与特色,重点讲解线下及线上申办公证的流程,使居民代表们对公证工作及窗口服务有了初步认识。

参观结束后,区政府政务公开科、区司法局及我处公证人员与居民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我处副主任蔡煜首先就公证处的整体概况、组织建设、业务发展、便民服务、普法宣传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尤其是“最多跑一次”“网上办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这些与民众关系密切的服务特色与举措。随后,参会的居民代表们便联系自己在工作岗位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和公证问题向公证员进行了踊跃提问。我处公证员代表结合公证法律法规及公证实例,以案说法,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主动向大家普及了遗嘱、赠与、证据保全等方面的公证法律知识,展示了公证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过程中的独特作用,整场交流中居民代表们聚精会神,频频点头。

活动最后,居民代表们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司法行政工作及公证服务的监督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表示“此次活动真真切切地增进了对公证工作的了解,‘政府开放日’活动架起了政府与居民沟通的桥梁,拓宽了居民有序参与政府工作的渠道,更见证了政府走向公开、透明的坚实步伐。”并希望今后能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接触法律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法律的温度。

“公众开放日”活动是推动我处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公证法律服务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我处将继续探索创新公开渠道,加强与群众沟通,切实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为民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搭建和谐沟通之桥。

2020年部门与街道公众开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