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

2022-12-02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加强司法保护,为我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主持会议。区检察院检察长康强作情况汇报。
  聚焦数据合规 服务行业治理 保障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围绕办案,制定企业数据合规标准
  依托区工商联等支持,在全市率先制定《企业数据合规指引》,从多维度对企业进行合规提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多方协同,促进数字行业规范发展
  会同区工商联、总商会举办数字企业合规文化促进行动,邀请30余家数字企业参加,从检察视角解读数据合规,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数据合规管理体系,推动数据合规建设。
  专业赋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汇报数据合规工作,配合区政府设立“企业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聘请数据合规专家向企业提供数据合规咨询服务。探索建立企业数据合规自评估体系,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合规管理的质效。
  强化理念引领 注重创新驱动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严惩经济犯罪,保护知识产权 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员”
  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权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从严追诉链条化、产业式犯罪。办理的张某某等人假冒“上海”牌手表注册商标案、本市首例侵犯经营信息类商业秘密案分别获评最高检、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同时加大依法惩治网络犯罪力度,“全链条”打击网络黑灰产业链,办理的全市首例在校大学生以提供技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获评本市检察机关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并入选网络犯罪检察白皮书。
  着眼高效能治理,彰显检察担当 拧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安全阀”
  精准把握涉企案件办理标准,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用好用足认罪认罚从宽和企业合规等制度,引入公开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本区涉案的某信息科技公司,我院联合办案地检方开展企业合规异地适用第三方评估机制,取得良好社会成效,并收到企业感谢。
  强化制度供给,凝聚工作合力 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器”
  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制定《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方案》,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联合公安、法院及区科技园区、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备忘录》等系列文件,加速构建区域知产保护联盟,为助力形成更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制度规范。
  立足检察职能 融合六大保护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编织全面保护网
  严厉打击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构建法律援助、心理支持、医疗帮助、司法救助等综合性保护网。联合平安杨浦办、区未保办、区公安分局等11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教育、培训、照护行业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实施细则》,通过“行业监管+检察监督”的双管模式,督促行业主体落实从业限制制度。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完善分级处遇机制,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作用,完善转介机制,对不同诉讼阶段、不同羁押措施、不同帮教需求的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措施,“精准化”矫治罪错未成年人。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每案倒查机制,针对执行不力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学校、宾旅馆、居委会等主体切实落实报告制度,夯实未成年人保护末端“防护层”。
  做实诉源治理 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治罪与治理并重
  以“杨杨成长关爱基地”为平台,以全市首家实体化注册、社会化运作的困境儿童民非组织“杨杨成长关爱中心”为基点,做深做实困境儿童司法保护工作。联合民政部门推动完善困境儿童的信息收集、发现报告和评估机制,建立个案会商机制,有效整合救助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点领域的治理,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监管履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区检察院在护航人民城市建设中扎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并指出要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把履行司法职能放在全区建设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要进一步坚持司法为民,有效对接不同法律主体的司法诉求,以制度机制创新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司法人才队伍,积极践行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积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优化队伍建设,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助力优化更好的法治化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