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成功召开

2021-05-17

  日前,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召开,上海首个区级文物局——杨浦区文物局正式挂牌成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邓超,副市长陈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方世忠,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石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剑豪,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副区长徐建华、王浩,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道方出席。

  关强指出,要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将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作为上海杨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抓手。要系统把握保护和发展、守正和创新的关系,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契机,促进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相统一,更好建设人民城市。要系统保护工业遗产和革命文物,擦亮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红色底色”。要系统推进各项创建任务,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将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成为我国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标杆”。

  陈通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文物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充分认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是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文物保护利用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作用。要科学系统谋划。加强市区联手、部门协同,共同推动示范区创建。充分发挥首创精神,提升文物活化利用的可持续性和可参与性,使工业遗产更好延续历史文脉。强化安全意识、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薛侃代表杨浦区政府感谢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杨浦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杨浦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要求,对标先进、看齐一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方案、优化措施,坚定扛起讲好历史故事、延续好城市文脉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快打造杨浦独具魅力的“生活秀带”文化品牌,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会上,与会领导分别为专家智库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方世忠、薛侃为“上海市杨浦区文物局”揭牌。

  邓小冬主持会议,徐建华代表区政府与文物保护单位和属地街道代表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王浩作《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汇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