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街校企”党建共同体 助力创新发展再出发

2024-03-27

  “街校企”党建共同体作为新江湾城街道特色党建品牌,将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区、高校、园区等主体通过“1+3”的党群服务阵地串联起来。
  为进一步集聚智慧,深化37家党建共同体的合作,3月25日,以“做强‘街校企’党建共同体,助力创新发展再出发”为主题的“大家微讲堂”在新江湾城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主办,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区妇联党组承办。会上发布了2024年“街校企”党建共同体特色品牌项目清单。未来,新江湾城街道各片区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思政充电桩、青年心港湾、健康直通车、城市绣花针等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
  比如,政悦路片区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溪路幼儿园政悦部、上海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悦风咏书社、中国工商银行政悦路分行等较为丰富的思政资源,因此该片区将着力打造“思政充电桩”品牌,开展健康养生、生态文明、科学知识、国学课堂等趣味课程;探索初中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人才共育;开展行史博物馆、私行中心参观等党建、团建共建活动。
  此外,政立路片区有着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将重点打造“健康直通车”品牌,优化社区健康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系统性健康医疗义诊服务;探索“物业+助老”模式,为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离休干部等提供房屋安全检修服务;共同建设“娘家人服务站”,为灵活就业群体、沿街商铺从业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在专家宣讲环节,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中心主任顾丽梅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党建引领城市更新》为题,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党建共同体在未来发展中的趋势、机遇和路径。
  随后,街道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和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活动主题“做强‘街校企’党建共同体,助力创新发展再出发”展开了热烈讨论。
  悉地国际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严炯伟针对党建共同体赋能企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结合湾谷科技园特点,以创新品牌特色园区为抓手,构建青年白领宜创的集聚高地。通过“优化硬件,强调服务,重在融合,创新品牌”,将党建和营商服务两方面的有限资源聚焦到提升营商环境的根本点上,让人才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
  雍景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路立足居民区需求,围绕党建引领共同赋能社区建设分享了居民区的做法。雍景苑党总支充分利用街校企党建共同体和四大片区联盟资源,加强基层建设,挖掘诸多社区能人和达人,为小区难题出谋划策,逐步解决社区问题。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洋表示,“正如优化营商环境7.0版中指出,要持续强化政企社学合作共建,建立政企互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沟通机制。”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单元,更应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深化与驻区单位的合作,共同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下一步,街道将放大社区健康师、“健康快车”、行走党课等项目效应,围绕企业员工在文体、民生、就业等方面的新需求,开发更多合作项目,将共同体优势资源送进园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