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出问题 上海长海医院专业解救特“困”生

2024-03-22

  3月21日,是第24个世界睡眠日。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然而现实中,睡眠问题却困扰着许多人。
  一觉醒来,身上有淤青?
  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失眠门诊,前来咨询睡眠问题的患者络绎不绝。“我睡觉的时候听到指令‘冲’!我就冲了出去,结果肩膀撞在门框上,这里缝了十几针。”高先生(化名)苦恼地给医生讲述自己最近的经历。由于睡着后经常手舞足蹈、拳打脚踢,高先生一觉醒来时不时会发现身上出现淤青。
  经初步诊断,医生怀疑高先生得了快速眼动期行为紊乱,建议他晚上来医院“睡一觉”做一次多导睡眠监测。“多导睡眠监测主要是通过脑电图、肌电图、眼动情况、血氧、鼾声、腿动等,来评估患者的睡眠情况,然后再给出一个综合改善睡眠的方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毕晓莹表示。
  医生介绍,快速眼动期行为紊乱,通俗来说就是“梦见什么做什么”,可起病于任何年龄,一般多见于40-70岁人群,男性较女性多见,发作频率不固定。其典型临床症状是睡眠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肢体动作甚至是暴力行为,醒后一般可清晰回忆梦境内容,但对睡眠中的异常行为多不能回忆,绝大多数患者仅主诉睡眠期间身体受伤。“正常人做梦的时候,全身肌肉是松弛的,所以你夜里不管梦到什么都动不了,但是如果出现快速眼动期行为紊乱,脑子里做梦的时候身上的肌肉还是有力气的,这样梦见什么动作就会做什么动作,是很危险的。”
  医生提醒,对于严重的眼动期行为紊乱患者,要给予安全的睡眠环境,如在地板放置软垫,床边的物品进行软角包裹,睡前移除可能潜在的危险物品,锁好阳台门窗等。
  睡眠只能吃药治疗?
  遇到失眠,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安眠药。事实上,除了身体方面的原因,很大一部分的睡眠问题是由于心理因素导致的。
  据了解,在失眠门诊的接诊患者中,最常见的是焦虑引起的失眠。对于这类患者,医生更多的是给予心理辅导,比如指导患者写睡眠日记,帮助其纠正睡眠认知,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张阿婆(化名)最近一年经常睡不好觉,晚上入睡困难,噩梦连连,白天精神萎靡不振。“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很常见,无需过于担心。”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赵翔翔对张阿婆的作息、运动等习惯给出了调整建议,并安慰她不要太把失眠当回事。医生指出,有人会误解或扩大失眠的后果,很多患者吃完晚饭后就早早上床,翻来覆去等待睡眠的到来,当困意迟迟无法降临时,就变得抑郁、焦虑、沮丧。“今天听了医生的解释,我感觉心中的石头落了下来。”张阿婆说。
  赵翔翔介绍,失眠按时间是否超过3个月可以分为急性失眠和慢性失眠。急性失眠患者一般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诱因,比如有的患者因为工作或者生活当中出现比较大的变动,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对于慢性失眠患者,还要评估是否存在情绪障碍,是不是有焦虑、抑郁的情况。“我们会进行比较全面的焦虑、抑郁量表的测定,之后再看是不是要给他一些焦虑、抑郁的药物去进行同步的治疗。”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