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救助行动 促成一场阖家团圆

2023-03-24

  

  一场口角之争,引发了一次离家出走;一次救助行动,促成了一场阖家团圆……
  近日,区救助管理站经多方奔忙,为一位流浪老人找到了家,在这个寒意尚存的早春时节,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温暖。
  “这是谁?谁来接你了,还认得吗?”“是我的外甥……”这是陈店离家的第八个月。长期的流落街头、风餐露宿,让他比以往更瘦了几分。外甥小陈(化名)来站里接他回家时,是两人阔别大半年后首次相见,陈店在激动之余,反而有些手足无措。驻足良久,小陈默默地帮舅舅穿上了鞋子。
  今年72岁的陈店,家住杨浦,没有结过婚,无儿无女。这些年,他一直独来独往,只和妹妹一家保持联系。然而八个月前,妹妹上门探望他时,两人突然发生了口角,陈店愤而离家出走,踏上了流浪之路。闸殷路旁的绿化带、街口的商店前,他带着拾荒来的家当屡次辗转。直到今年1月,杨浦区救助管理站在一次街面巡查中发现了他,将他接到站里居住。
  “我们遵循自愿救助的原则,定时定点地去关心他,劝他天冷了跟我们进站接受救助,可他就是不愿意沟通,很抗拒。于是,我们在工作例会上把街面上有露宿人员这一情况通报给了新江湾城街道,并于上周与街道、公安、城管一起开展了联合救助行动,把陈店露宿的地方进行了大清理,把人送到救助站来。”杨浦区救助管理站社工胡求军说。
  陈店刚进入救助站时,和其他长期流浪的人员一样,身上大包小包带满了东西,穿的衣服已经沾满厚厚的油污。社工们给他安排了床铺,让他去洗澡、更衣,还为他理了发。很快,陈店换了一个清爽干净的模样。救助站社工们的关怀,让他渐渐打开心房。然而,由于精神状态不佳,陈店说不清自己是谁,也不知道家人在何方。
  胡求军表示,“通常流浪人员在露宿期间是吃不好、睡不好,身体会变得虚弱,进站来休息至少能保证吃上热饭热菜。日常也会有工作人员去陪他聊聊天,给他疏导开解,同时也希望从他这里获取一些身份信息。”
  社工们了解到,此前陈店还流浪过两次,每一次都是被民警和救助站工作人员送回家的。另一边,救助站也同步联合新江湾城街道、辖区民警,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等对陈店的身份加紧核查。“我们请救助站社工帮他拍了张大头照,再上传到警务移动终端的人脸识别系统里,通过照片比对的形式,只盼找出他究竟是谁。”杨浦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刘晋明说。
  经过识别,系统很快呈现出比对结果,确认陈店户口就在杨浦,家住延吉新村街道。公安部门迅速调取相关户籍情况通报给救助站,并与陈店的亲属取得了联系。最终,从将老人接回站到交由亲属接领,这一场温情救助只用了短短一周时间。
  “以后出门不要再走这么远了,容易走失的。你包里收着的54元钱,我们已经交给你外甥了。”下午四点,虽然天阴沉沉的,救助队员们却很是高兴,一边唠叨,一边送别陈店和他的家人。为时八个月的寒冷,在亲人相见的这一刻,转化成了心头的暖流。
  当前,区救助管理站每年会接收身份信息不确定的老人十余位。帮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是救助站最大的期盼。广大市民如果在外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110或热线电话65675720,为他们点亮家的方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