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去居民心中的“一片愁”

2023-03-23

  

  家住五角场街道政通路100弄社区的郎女士,最近迎来了一件顺心事:自家窗外密密麻麻的树枝被修剪一新,家里再也不会“暗无天日”了。“现在好了,河道看见了,江湾体育场也看得到了,通风和采光都好多了!”
  原来,郎女士的房间位于二楼,原本视野比较开阔。但近几年,房子边上,一排小区刚建成时由开发商作为配套绿化种下的香樟树越长越茂盛,逐渐遮挡了视线和采光,不仅居民叫苦连连,还引来了电力部门的整改通知。过度生长的枝条在电缆线路里穿插纠缠,成为小区用电安全隐患。从前的“一抹绿”,成了居民心中的“一片愁”。
  了解到居民的烦心事,政通一居民区党总支召开了社区“三驾马车”工作会议,最终决定对沿河树木进行修剪整治。业委会揽下了征询居民整改意见、争取最广大支持和理解的重任;物业公司负责施工现场交通疏导、小区路面秩序管理等工作;资金和技术方面则由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想办法落实。
  后续,依托五角场街道“小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修剪树木的经费问题得到解决。不仅如此,街道还协助社区找到区绿化市容局,为修剪工作提供了科学、专业的指导。就这样,这排大树终于变成了一道“简洁”的风景,消除了居民的一大困扰。
  “扰民”的大树正好位于虬江边上,这次的问题反馈与解决,离不开护河志愿队的志愿者们。政通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朱鹰介绍,早在多年前,政通一居委成立了护河志愿队,每天都有两名志愿者沿河巡视,观察记录河道和堤岸变化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异常问题。长期深入一线,让志愿者们与居民关系密切。这次树木生长过盛给居民带来了烦恼,最早也是由志愿者反馈上来的。此后,志愿队也将在维护公共秩序、服务特殊群体、化解居民矛盾等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