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护理员也是科普员 用心服务助老年人疫苗接种无忧

2022-12-06

  

  “打针紧张伐啦?”护理员小李拍着张阿婆的背问道。“伐紧张伐紧张。”近日,在护理员的细致关怀和全程陪同下,张阿婆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
  连日来,区医保局依托长护险护理员队伍,为服务对象广泛开展新冠疫苗科普宣传,并通过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等方式,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接种疫苗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而言,不再是一件难度大、顾虑重的事情。
  排摸底数,共同发力
  区医保局第一时间成立长护险疫苗专班,并召开护理机构疫苗接种宣传动员会议。
  局领导主动带队走访调研机构、与机构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座谈,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局疫苗专班牵头部门迅速行动,制定长护险服务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机构排摸表、每日接种意向明细表等,召开线上会议,布置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各机构抓紧排摸底数,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排摸表和意向名单。
  专班联络员第一时间与各街道联络员取得联系,并收集街道关于接种事宜的建议反馈。同时,各护理机构压实责任,机构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进,形成疫苗接种工作强大合力。
  耐心答疑,打消顾虑
  区医保局与各护理机构同乘划桨、齐心协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宣传。
  线上,通过“杨浦医保”公众号发布宣传视频、科普文章,进行防疫形势及疫苗接种的科普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线下,坚持精准摸底、分类施策,通过护理机构逐户上门开展宣传。护理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高质量服务与老人建立起良性的信任关系,积极向服务对象宣传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他们认真讲解新冠疫苗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打消老年人的后顾之忧,正向引导他们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接种疫苗。
  护理员认真细致的解释、耐心的答疑解惑、对老人身体状况的持续关注与关怀,提升了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享受长护险服务的老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行动不便,且大部分有各类基础性疾病,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为让老人们顺利接种疫苗,区医保局与街道、医院等多方协调,通过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让新冠疫苗接种好政策惠及更多老年人。
  对于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区医保局通过邀请专业人士科学判断接种禁忌,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等方式,做好老年人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
  据悉,12月5日实现单日首次破百,完成疫苗接种114针,其中第一剂28针,第二剂33针,第三剂53针。下一步,区医保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广泛宣传发动,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做好疫苗接种的“科普员”“服务员”,最大程度呵护杨浦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构筑疫情防控屏障贡献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