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保建筑第一康复医院“焕新”

2022-09-23

  老建筑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位于杭州路349号的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其历史建筑保护群中最早的一幢建筑距今已有百年。如今,老建筑修旧如旧,“焕新”而底蕴留存。2号、3号楼,作为修缮项目中的一期工程近日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作为医院的康复病房。
  推窗见绿、廊下有风,阳光打在建筑外墙上,闪亮如星,这是洗石子工艺特有的视觉效果。穿过门厅,老建筑的质朴气息扑面而来,两扇彩绘玻璃凹凸有致,色彩饱满。“我们医院是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修旧如旧,在改善住院条件的同时,保留了历史底蕴和风味。”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基建科科长张振中说,为尽最大程度还原老建筑的原有风貌,在修缮过程中,人力和时间成本是成倍增加的。比如一个两层的楼梯间,用现代工艺的瓷砖和机械化手段,两到三天就可以完成修缮恢复,而传统水磨石工艺要耗时两周。
  老建筑的修缮工程分为三期进行,除已经竣工的2号3号楼外,5号6号楼也即将开工,预计今年年内修缮完毕。
  据介绍,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前身为1923年创建的圣心医院,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1958年11月,圣心医院原址作为杨浦区中心医院住院部(杭州路349号),在近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收治了大量病人,为沪东地区的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2014年7月,经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正式更名“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并延续至今。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