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少年邮局”正式成立

2021-05-14

20210514.jpg

  一枚方寸大小的邮票,却享有“百科全书”“国家名片”的美誉,蕴藏着丰富、宝贵的育人资源。

  日前,“杨浦少年邮局”正式成立啦!

  当天下午,“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时代少年”——杨浦区中小学生“赏邮票 学党史 薪火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杨浦少年邮局”成立仪式,在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杨浦区少年宫举行。

  杨浦区少年宫集邮项目自2004年成立以来,便组建了杨浦区中小学集邮项目教研组,通过月主题活动、季主题研讨、年总结表彰等,扎实开展区域集邮普及推广工作,形成了“多元+特色”的教研培训模式;通过宫校携手,以“共享+孵化”为品牌建设模式,为区域集邮活动基地建设、学校集邮品牌形成提供有效指导。17年间,集邮特色活动覆盖全区近50所中小学校,惠及数万名学生,区内8所学校成为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占比全市三分之一。

  本学期,杨浦区少年宫又与杨浦区集邮协会、杨浦区文旅局携手举办了“杨浦红色地标青少年纪念戳设计比赛”,在充分利用本区“红色印迹馆”资源的基础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内容,积极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课堂”。活动先后收到几百份富有创意的红色邮戳设计作品,经过专家评选,最终有12位同学的作品荣获最佳设计奖。此次比赛也是鼓励学生们继续通过“国家名片”这一文化载体,讲好杨浦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据悉,此次杨浦少年邮局的成立意味着杨浦区青少年集邮文化教育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为杨浦校园文化增添新的内涵,成为素质教育的一张名片。与普通邮局最大的不同在于,杨浦少年邮局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从局长到营业员,都由学生担任,所有工作人员在杨浦区中小学生中公开招聘,竞选上岗,由邮政局审核产生。

  今后,杨浦少年邮局将成为学生课堂外学习集邮知识的一个活动基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集邮活动,增强学生服务意识,培养集邮兴趣,提高综合素质。同时杨浦少年邮局的成立,也将对集邮文化在全区青少年群体中的进一步推广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活动现场,为第一届少年邮局局长、副局长、营业员等颁发了聘书,新任少年邮局局长带领着18位新工作人员宣誓,“我志愿加入杨浦少年邮局!严守条例,敬岗爱业;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真诚待人,无私奉献;为杨浦少年邮局工作的开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今后,他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少年邮局工作中。

  为庆祝杨浦少年邮局的成立,杨浦邮政分公司特意印制了纪念封一枚,明信片一套并刻制纪念邮戳一枚。“传承红色基因  奋进时代少年”纪念封也在现场正式揭幕,并为杨浦少年邮局第一任局长授邮政日戳。

  随着集邮文化的发展,集邮活动已不再是单一的收藏。杨浦区各集邮特色学校十分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相继设立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集邮课程与学校课程相互渗透更是启迪了孩子们的聪明才智、陶冶情操。在成立仪式上,来自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王天娇老师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集邮微党课,为孩子们打开了集邮世界的大门。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投寄了杨浦少年邮局成立纪念明信片,杨浦少年邮局的小小营业员在第一批信件上加盖日戳。众多的集邮人士在杨浦少年邮局用首日封、纪念戳向全国各地的邮友发出喜讯。

  “希望把杨浦少年邮局建成全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新品牌,通过集邮文化的传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并培养高雅的情趣爱好。”杨浦区少年宫主任葛琛静表示,未来,杨浦区少年宫、杨浦少年邮局将围绕“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发展关键词,深挖集邮教育的文化内涵、延展集邮教育的育人优势,在方寸之间传承中华文化,在方寸之间孕育民族精神,在方寸之间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打下亮丽的底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