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双创秀场” 全市40余个优秀项目集中“走秀”擦亮双创服务这块金字招牌

2021-05-13

20210513.jpg

  从全市征集的40余个优秀创业项目集中“走秀”,涵盖红色文创、前沿技术、生活服务、创意产品等领域……日前,2021“海纳百创·创潮秀”首场展示活动在创智汇广场举行,为创业项目搭建市场通路,助推双创升级。现场,以项目展示、服务体验、创客互动、线上直播、市集交易等形式,集中展示了上海创新创业成果、创业新秀风采。活动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杨浦区人社局、团区委联合主办。

  红色主题教育创新实验室落地

  当天,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红色主题教育创新实验室揭牌。2019年,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党群服务站正式对外运行,一年多来累计接待近千人,举办各类活动28场。今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区人社局联合人民出版社、科大讯飞,依托实训基地入驻企业的开发技术,通过各方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建,在党群服务站新增智慧党建项目——红色主题教育创新实验室。

  该实验室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虚拟仿真技术,打造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戴上VR眼镜,便可进入“虚拟参观模式”。实体展馆中丰富的党史资料、教育素材、珍贵藏品以1:1比例进行虚拟化再造和多媒体呈现,让文物、遗产都“活”起来。

  配合多种功能模式和使用场景,可使广大党员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在感动感悟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实验室将建设一批专业化、精品化的学习项目和课程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黑科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以创新为根本、以个性化为主导,创业者将健康理念、产品体验、文化休闲等元素融合在一起。

  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奖的便携式制氧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上海氧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入驻实训基地信息电子平台的创业团队。依托实训基地平台的电路设计、模块化设计、产品测试、性能测试等设备,公司开发出了目前市面上最轻的便携式制氧机。这台机器涵盖了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物联网通讯技术等,重量仅0.8千克,制氧流量可达3升,而成本仅有同类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

  作为一家为建筑全生命周期提供BIM数据可视化管理与智能服务的科技公司,以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带来的AR平台,通过AR/MR、AI等技术,将BIM融入实景,打通建筑物、设备、传感器信息,联接实体与虚拟,提供基于真实场景的数据可视化服务,赋能智慧城市建设。这支创业团队先后入驻实训基地平台及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在这一政府主导、政策支持、资源集聚的综合平台的助力下,企业得以快速成长起飞。

  红色文创: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以上海红色教育基地为元素设计的折叠立体画、“初心”蘸水笔、“中国梦”木质笔记本……红色文创展区内展示了一批优秀的红色文创作品,以实物为载体,讲述红色故事,诠释奋斗精神。

  上海三绘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期与优秀非遗传承人开展合作,将传统面塑技艺与现代红色文化理念相结合,开发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红船到巨船”的主题面塑。

  入驻实训基地创意平台的在孵化团队上海聚慧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将音频核心硬件处理和系统平台整合,辅以朗读这一语言基本技能,围绕传统文化、红色读本等内容,搭建起前端声音采集处理及效果输出设备朗读机,助力提升国人的朗读与演讲技能。

  据悉,“海纳百创·创潮秀”成果展示推介系列活动自2017年推出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进一步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帮助创业者加强交流,搭建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已成长为上海公共创业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