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后的“睦邻艺术红花园”成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3-03-24

  鞍山路310弄小区内原本有个小花园,随着年久失修逐渐变得破败。居民区党总支借助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对小花园进行了改造。如今,翻新后的“睦邻艺术红花园”不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还增加了一处“植物分享小站”,成为了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鞍山路310弄居民区党总支在平日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居民对于小区内小花园的意见和建议较多,大多集中在影响美观、容易成为垃圾集中堆积地等。
  “310弄小区是一个老小区,老年人口比例较高,小区内的公共场所较少,全部集中在花园附近,平日里不少老人喜欢聚在这边‘嘎讪胡’,还有很多遛娃的、锻炼的。”曹敏说,“几年前,我们更新了健身器材并且新建了一个睦邻凉亭,供小区居民休闲运动,但小花园却一直未进行改造更新,居民对此意见也比较多。”
  于是,在计划2022年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敏将目光聚焦在花园的更新改造上。在街道支持下,居民区党总支和同济大学的社区规划师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和居民座谈,形成设计初稿,并牵头“三驾马车”和居民代表开会讨论,更新完善设计方案。
  改造方案充分吸收了居民意见,对于居民提出的各种疑问和诉求,居民区党总支悉心听取、耐心解释,努力消除居民顾虑。“民生工程说到底是老百姓说了算,不能只是表面功夫,除了确保花园更新项目本身体现居民自治,在花园后期保养维护上,我们也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借助由业委会成员、党员志愿者、喜爱花卉的热心人员组成的花友会悉心照料这些花花草草。”曹敏说。
  原本破败不堪的中心花园旧貌换新颜,一个美丽的、实用的、暖心的睦邻聚居地——“睦邻艺术红花园”,由此诞生,成为了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花园启用当天,由居民区党总支邀请小区的爱花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来到小花园,大手牵小手共建美丽家园。挖土、换盆、种花、浇水……小朋友们还各自领取了花盆,亲自挑选并撒下自己喜欢的花籽,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
  此外,借助“红花园”改造契机,居民区党总支还重新赋能影响美观的充电桩,将其改造成了“植物分享小站”,为居民提供一个实用的自然手作分享平台,在这之后居民可将平时家里的植物拿到“植物分享小站”与大家共赏。
  未来,经过居民们的精心装扮和维护,“睦邻艺术红花园”将成为社区共建自治新平台,吸引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其中,从而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
  这个面积不大的红花园是大家在城市中的“诗意田园”,趁着春暖花开,阳光正好,来鞍山路310弄小区打卡吧!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