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

2022-12-06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部署要求,四平路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模式,面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讲清楚,把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讲透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街校合作 “宣讲+党课”全覆盖
  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街道加强与区域高校合作,第一时间特聘36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导、博士生、硕士生,居民区、“两新”党组织书记以及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
  推出精品优秀课程,来到群众身边宣讲,与社区广大党员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以普通群众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到群众心坎里。
  通过开展全方位、有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讲活动和精品党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家常话”,让宣讲更加灵活、更有温度,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课程共定 “点单+配送”接地气
  为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基层入脑入心,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形式“走新”、内容“走心”,街道联合“‘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共商共研共定课程清单。
  通过“量身定制”,先后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课程清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课程清单》,共计50余个宣讲主题、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可根据党员干部群众需求,线上预约课程,宣讲团将按照需求进行“配送”,及时将有思想、有温度的理论宣讲和优质党课带进基层,并力求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身边看得见的事儿,广泛深入宣传宣讲,把报告变成家常“方言”,将理论转换成“群众语言”,将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把党的“好声音”及时送到千家万户,达到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效果。
  分层分类 “微课+微讲”入人心
  为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四平故事,街道紧紧依托“‘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面、不同行业的理论学习需求,开展分层分类宣讲。
  通过“微课+微讲”“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设定每节15至30分钟的课程。别看时间短,却干货满满,聚人气,深入基层组织末梢,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有效、原汁原味地传送到基层,传递到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做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微课堂”宣讲开展后,宣讲团成员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交流互动,在交流中各有感触,你一言,我一语,碰撞出思想的精彩火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社区综合治理、民生服务保障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变成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过程。
  接下来,街道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出《课程清单》第二、第三轮,充分用好“区域高校”资源,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翻译”转化,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四平故事,在社区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进而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