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志愿者日 红十字“救”在滨江

2022-12-06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又称国际志愿人员日。近日,上海杨浦善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东方渔人码头的草坪上向游人宣讲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日常急救知识,让他们可以沉浸式体验“急救现场”。
  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徐钧通过简易人体胸部示意图和带语音提示的模拟心肺复苏机,为围观驻足的游客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具体操作。
  “右手扣左手,掌根部用力,按压的位置在两侧乳头连线中点,肩肘腕在一条直线上,垂直往下压。”
  心肺复苏术是为了保障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按压频率相当于一秒钟两下,按压标准是每分钟至少100~120次。
  徐钧还邀请了几位小朋友对心肺复苏的救护操作进行体验。寻找胸外按压位置、按压强度、规范动作是否正确……在机器语音的提示下,其他志愿者们对实践过程中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在讲解头部包扎时,小朋友们自告奋勇上台做“小伤员”。清理伤口异物、敷料覆盖伤口、三角巾固定、齐眉露耳、枕后打结……讲解现场的群众专心致志地听着。
  有一位家长说:“非常感谢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给我们心肺复苏和包扎实操的体验机会,这次体验挺好的,今后如果身边有突发意外情况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自救和互救,能帮助更多周围的人。”
  学习急救知识,不分人群,不分年龄。最后,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资料近百份,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和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展现红十字正能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