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坚守 战“疫”英雄就在你我身边

2022-07-01

  3月以来,疫情突如其来,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长白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同心战“疫”,抗疫成功的背后是一个个百折不挠的社区“英雄”,他们召之能战、战之能胜。今天这几位“英雄”来自内江路384弄居民区,让我们走近他们,感受那份担当与奉献。

  “本领”在不断挑战自我中练就

  顾松涛是一名拥有29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疫情形势严峻,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到所在社区报到,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在封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匮乏,她多方联系,千方百计为小区居民找寻货源可靠、价格亲民的采购渠道,社区居民都拍手称赞。

  除了各类防疫信息的上传下达、物资发放等工作,顾松涛也是凯晨小区第一批“大白”志愿者,每次核酸检测,她都冲在最前面,做好扫码、递管、采样辅助等工作。在她的提议下,凯晨小区建立了就医、复工外出承诺书制度,进一步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她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解封后,她积极报名参加核酸采样辅助员培训,并顺利通过了线上线下考试。在之后的核酸筛查工作中,她担起重任,不仅努力完成大筛任务,还穿着“大白”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采样。“顾老师不太爱多说,但有什么累活,她总是第一个上,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老党员的执着和热情,我们都很感动。”说起顾松涛,居民们竖起大拇指。

  “目标”是重回岁月静好

  殷天华是一名人民老师,也是人大代表。当疫情来袭,她毫不犹豫投身社区防疫一线。每天早上7点30准时出现在昌平小区门口,开始忙碌的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两个多月来,殷天华任劳任怨,没有休息过一天。她牢牢守住小区大门,严防外来输入,她每天登记居民需要的物品,然后骑着电瓶车去保供点采购,再挨家挨户配送。封控物资紧缺的时候,她得知有几户居民家里已经没有菜了,立即拿来自家的菜,送到他们的手中。

  社区居民信任她,有了事总愿意去找到她。一天早上,接到居民电话告知家里有人去世了,她立刻赶到居民家中,安抚家属。由于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她默默地陪着家属去办理死亡证明,联系殡仪馆,直到事情全部完成才离开。“我能做的不多,但有事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就是希望大家尽快回到如常的生活。”

  “作用”由居民需要决定

  吴镇,80年出生,是一位有着21年党龄的退役老兵。疫情期间,身为“老”党员的他,在一声号令下,立即安顿好家中老小,投入志愿服务工作。“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他革命军人的本色。他时刻以大局为重,不看位置、不谈条件,甘做社区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对待每项工作、每个岗位都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核酸检测现场,高大威猛的他宛若智能机器人“大白”,一板一眼却又软萌可爱,维持现场秩序,劝导居民坚守安全距离,两眼紧盯现场情况,举手投足间收获大量“粉丝”。

  充当“快递”小哥,拉着平板车,骑着小电驴为居民们运送物资,汗水湿透衣襟,吴镇也无怨无悔。

  解封后,他又披挂上阵,积极参与核酸采样辅助员工作。

  踏着坚定的步伐,吴镇与“战友们”并肩上“战场”。

  有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是在不断挑战自我中练就本领;有一种质朴热烈的情怀,是在执着坚守中重回静好;有一种热血赤忱的情感,是在不计得失中奉献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场战“疫”,有你、有我、有大家,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