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全民疫苗 江浦全力以赴

2021-06-11

  新冠疫苗接种仍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感染、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江浦路街道积极行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接种服务,加快推进辖区新冠疫苗接种,加快在社区构筑免疫屏障。

  分片划块,打造“5分钟疫苗接种圈”

  为了使疫苗接种工作更有力、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最大程度上满足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接种需求,江浦路街道根据辖区地理特点分片划块,重点关注楼宇园区白领聚集处、交通枢纽和主要干道人员密集处,在设立5个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轮流启用23个居民区接种点和3个商务楼宇接种点,构建“三点”定位辐射型接种网格,4月至今累计开设疫苗接种点超过400场,为不同人群提供接种便利,打造“5分钟疫苗接种圈”。

  固定接种点、居民区接种点开启“白天+夜场”“周末”不打烊的全天候接种模式,夜场持续到晚上9:30,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不少周边居民吃好晚饭,遛个弯就能把疫苗给打了!

  而针对“上班族”的特殊属性,街道在辖区各商务楼宇、园区内开设“商务楼宇”专场。在距离轨交4、12号线百米路程的北美广场及宝地广场,街道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合理布局,设计了流畅的接种路线。

  午饭时间,前来接种的白领已络绎不绝。在北美广场上班的袁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接种登记。“我是在楼上上班的,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里,看到有疫苗接种点,觉得很开心,因为不用再刻意地去找其他接种点。”

  以标识“苗”,打造“应种尽种防护网”

  “阿姨,疫苗打了吗?及时接种,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哦。”“小伙子刚打呀,来,给您贴个绿标,进出更方便。”

  刚过去的一周,伴随着气温的升高,江浦各居民区、商务楼宇、主次干道上涌现出一大批“绿马甲”志愿者。白领及居民只要接种完新冠疫苗,就能获得一张 “新冠疫苗已接种”的绿色标贴,方便居民进出小区及公共场所的同时也提高居民疫苗接种意识,鼓励应种尽种。

  日前,“星巴克”北美广场店的值班经理陈玮栋收到了江浦路街道防疫办设计制作的“该企业已完成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的蓝色标贴,把它贴在了店铺橱窗的醒目位置。

  江浦路街道在辖区内开展为新冠肺炎免疫屏障达标的单位发放相应标贴的行动。为接种率达到100%的物业、企业及楼宇贴上“该物业已完成全员接种”“该企业已完成全员接种”的蓝色标贴,接种率达到77.6%则可获得金盾标贴,以鼓励企业员工为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全力营造疫苗接种良好氛围。

  午饭时间,前来接种的白领已络绎不绝。在北美广场上班的袁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接种登记。“我是在楼上上班的,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里,看到有疫苗接种点,觉得很开心,因为不用再刻意地去找其他接种点。”

  专车接送,打造“接种服务一条龙”

  “这么多人陪着我,还专车接送,我心里老踏实的。”

  奚阿婆住在金鹏居民区,她早年双腿膝盖受损,随着年纪增大,双腿变得愈发无力。奚阿婆想要接种疫苗,却无法独自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此她十分苦恼。

  为照顾到像奚阿婆这样的老年人,街道为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却又无法自行前往接种点的老年人,安排了一辆公务用车往返接送。坐车到疫苗接种现场,完成各种流程后,就能乘车回到小区里。志愿者全程跟车照顾,努力让老年人在接种疫苗的每个环节都能得到最贴心的服务。

  同样走路吃力的,还有年过七旬的社区居民任老伯和施阿婆。施阿婆说,自己膝盖里有骨刺,还要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儿,无力独自走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接种疫苗。

  统计好这些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后,街道安排公务用车帮助他们解决路程上的难题。任老伯非常感动,他说:“大家对我们老年人这么照顾,我非常高兴。”

  “如果居民有需求,先到所在居委会进行登记,街道将安排车辆免费接送。”江浦路街道防疫办工作人员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