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思并行 专业成长 杨浦区“名师讲坛”小学数学学科专场成功举行

2022-12-06

  近日,由区教育局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附属杨浦区国安路小学承办的杨浦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系列展示活动——“名师讲坛”小学数学学科专场成功举行。
  这次专场主要展示的是以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丽领衔的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近三年的学习研究成果,同时还举行了“数往知来,携手登峰”张丽数学名师研习基地的启动仪式。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上一期工作室和本期基地的学员们聚集在一起,回顾来途、展望未来,共同开启新的篇章。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在云端参会。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研习基地主持人张丽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张丽数学名师工作室”结业展示
  一则精心制作的数字故事《研思并行,专业成长——工作室三年实践研究掠影》,精选工作室活动场景、公开课精彩片段、课题研究讨论花絮等,带领与会人员全面回顾工作室的建设历程。工作室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采用一个主课题、下设多个分课题的形式,尽量让每一个学员都能有项目、有任务,真正在实践研究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张丽老师携第四小组成员,用微论坛的形式汇报了子课题“在生活经验的支持下发展小学生统计初步能力的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  
  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工作室副主持人王晴老师表示将在区域教研活动中大力推广工作室的研究成果,辐射工作室的学习经验,助推区域学科教学的优质均衡发展。
  “‘数往知来,携手登峰’张丽数学名师研习基地”启动仪式
  张丽老师介绍了基地三年发展规划、指导专家、副主持及秘书,指导学员制订三年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作为连续参加工作室及研习基地两轮学习的学员——打一小学的谢骁俊老师,以“莫问收获,脚踏实地”为主题介绍了三年发展规划。
  专家点评
  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余亚萍老师从“注重深度教研”“聚焦关键问题”“优化教研方式”三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张老师及团队在深入研究的同时,及时留下研究的痕迹,在反思提炼中沉淀经验、辐射资源,受益于更多的一线教师。
  领导讲话
  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学员们在名教师的引领带动下、共学共议共研,积极出成果、培育出人才。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力争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努力成为像张丽老师一样的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工作室和基地所在学校——财大附小常杰副校长以“头雁带雏雁,奋发齐飞;雏雁将成头雁,未来可期”鼓励学员们在实践与研究中不断提升,追寻职业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结束语
  “数往知来,携手登峰”,“登峰计划”张丽名师研习基地是名师工作室的传承和延续,学员们在张老师的示范引领下,即将开启专业发展的新征程,研思并行、专业成长,未来新起点共创新成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