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王建华同志获得第一届“上海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

2022-12-06

  近日,第一届“上海慈善奖”获奖名单揭晓,恭喜上海市杨浦区基督教三字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我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王建华同志获得“慈善楷模奖”!
  杨浦红十字人——王建华
  竭尽所能为慈善,公益社会谱华章
  王建华,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区基督教两会主任,上海天爱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她致力慈善25载,她去医院,下社区,进家庭,扶弱济困;她远赴老少边地,助学寒门学子,关爱西部贫困母亲;她逆行于疫情,慰问志愿者,支持复工复产;她乐施援手,倾力特殊困难群体……
  “竭尽所能,公益社会”是王建华始终不渝的情怀,无私的奉献中,她荣获了2018年上海市人道博爱奖、2019年上海市红十字五星志愿者、2019年上海市红十字优秀组织者、2020年博爱之星、2021年全国红十字会之星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走出围墙,在社会的实践中坚守信仰倾心慈善
  在我区的慈善界,年逾古稀之年的王建华可谓大名鼎鼎,早在1997年,作为“沪东堂”义工长老的王建华参加了基督教青年会组织的帮助贫困学子的助学活动。从此她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援建甘肃地区“母亲窖”,内蒙古植绿,汶川地震时捐款捐物,帮助浙江老区的留守儿童幼儿园建图书馆……只要是慈善公益的事,王建华都乐此不疲。她成立了“爱之源慈善公益驿站”,招募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对所在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定期帮困,主动关心空巢老人,到大街小巷维持交通秩序,为自闭症患儿筹款,慰问孤老,给社区老人举办金婚纪念活动。
  爱之源托管了大桥和长海两个街道的红十字会总站,承担区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遗体、角膜志愿者招募,为社区居民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托管的两个街道都被评为“博爱申城”优秀服务站。她带领志愿者并动员众多的爱心人士献爱心,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开展脱贫帮困,特别为贵州道真地区捐款参建卫生院和幼儿园、图书馆,并联系上海市天爱基金为仡佬族少数民族农民建立养猪场,帮助道真农民销售掉富硒老南瓜达20多吨。
  2017年—2020年王建华开设“音为有你、乐来舒压”音乐舒缓公益项目,为身边的“高压人群”和“孤独人群”送去安宁。音乐排解了医生和病人的压力,也舒缓了医患之间的关系。服务达10000多人次,此项目多年荣获上海市红十字会慈善优秀项目。王建华还深度关爱癌症患者的群体,不仅送米、送油、资助困难癌症患者家庭孩子的学费,还携手“爱康癌症康复服务中心”,在癌症患者中开展结对康复,文化艺术疗愈,龙舟康复,帮困送温暖、爱心年夜饭等活动,截止到2021年,已为20000多癌症患者提供了康复支持,切实解决了癌症患者康复难的社会问题。同时王建华长老还联合区中心医院和海军军医大学的博士生志愿者团队以及杨浦区中医医院连续多年开展的“博爱光明行”爱眼义诊和医疗咨询活动,受益群众达数千人之多。
  在王建华言教身传下,众多信徒也一起参加到爱心慈善的行列当中,在社会的实践中坚守信仰,印证“施比受更为有福”的人生信条。
  此情不渝,以实际行动率众抗击疫情扶弱济困
  在诸多弱势群体的眼中,王建华是排忧解难的及时雨;而在社会公众的影响里她是抗击疫情,弱济困的慈善急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王建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动他人捐款。而其时,她的老腰病又发作了,痛得直不了腰,而家中,心脏装着支架的老爱人因带状疱疹后遗症治疗刚出院,眼睛又弱视到几乎失明,饮食起居必需王建华的照顾。看看老爱人,想想十万火急的疫情,王建华还是把先生的饮食安排好,积极去筹款。在她的影响下,爱之源志愿者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在线上筹得20多万元,她想方设法购买到防疫物资,又以极大的毅力,忍着腰痛,亲自带队送到十二个街道的防疫志愿者、区中心医院、区教育局、上海杨浦区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海真保洁分公司,支持一线人员抗击疫情,并慰问了我区18号线在建工地的工人,支持复工复产。同时,她还在大雨中走访慰问了几家企业负责人,私营业主,她的爱心之举不仅得了社会高度赞誉,深受感动的企业负责人和私营业主都纷纷表示会共渡难关,不辞退一名职工。
  为支持红十字会公益项目的发展,沪东堂先后向区红十字会捐款百万余,又连续三年专项捐款十二万元支持区红十字会博爱申城志愿者项目,联系“上海市天爱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红十字会博爱申城志愿者项目捐赠近200万元。她愿做慈善的火种,从星星点点到星火燎原。2020年,王建华组队去慰问了为以收残疾人为主的临港康复院,看到这家康复的基础设施较差,爱之源就捐赠了10台洗衣机,近百床毯子快递了过去。 
  作为一个公益人,王建华时时想到的是“慈善”、遇到任何人,任何困难群体,体现出来的是“博爱”,在有需要的人面前,首先想到的是“给予”。更重要的是在她的感召之下,众多的爱心人士追随她以做公益为荣,目前已发展志愿者百余人。仅2021年,王建华就率众为腾讯网上的“用爱点燃生命之光”,“爱微笑”等多个公益项目发起捐款,只为用真情温暖他人。
  25年的坚持,扶弱济困已根植于她的生命,乐善好施已融入了她的一言一行中。她的慈行善举,正在成为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和公益志愿者学习的榜样。
  年逾“古稀”之年,王建华的慈善公益之路未完待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