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普法 “典”亮青春校园

2022-12-06

  宪法宣传周
  今年的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近日,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和法官助理们把2022年“百校百讲普法行——上海法院青少年法治讲师团进校园”活动带进校园、带上讲台,播撒法律之种,守护青春之航。
  周励 民事审判庭副庭长
  周励副庭长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通过视频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述了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犯罪、网络暴力的危害,点明了网络信息安全隐患的诸多形式,呼吁同学们要秉持一颗维护网络环境的文明之心、练就一双明辨是非曲直的火眼金睛、绷紧一根抵御网络风险的防范之弦,真正做到绿色上网、健康上网。
  刘星 民事审判庭法官
  刘星法官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带领学生们“走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现场的同学们纷纷举起了小手:
  “什么是《民法典》?”
  “我要怎么用《民法典》?”
  “为什么要学《民法典》啊?”
  他结合生活情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答了小学生视角下最好奇的这三问,用一堂法治课打开一扇关于《民法典》的“窗”。
  韩磊 刑事审判庭庭长
  韩磊庭长以“共沐春晖,同窗互爱”为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深入剖析了校园欺凌中欺凌者、监护人、学校等不同主体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还与场下的师生开展交流互动,呼吁学校、社会要坚持在法律框架下对校园欺凌现象予以正视,共同揭开“不见光”的隐秘角落,而家庭教育作为重要防线,更不应失位。
  刘星 民事审判庭法官
  “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自由来源于对规则的遵守”,刘星法官重点围绕《民法典》,进一步引导师生们要增强规则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让孩子们在源于遵守的自由下茁壮成长。
  秦岭 商事审判庭副庭长
  秦岭副庭长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危害和表现形式,告诉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时,既要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也要有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向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勇气,不做受害者,不做附和者,不做旁观者,更不能做欺凌者。
  “宪”在起航,让法律种子根植成长道路,以法之名,让法治之光“典”亮和谐校园,杨法法治讲师团向下一站再出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