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练兵齐参与 竞赛比武促提升

2022-09-23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实战练兵,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大练兵“全年、全员、全过程”的总体要求,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于近日下午开展2022年执法大练兵竞赛比武活动。
  竞赛比武活动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选定我区重点监管行业汽修业,检查场景由大队领导组织拍摄并精心制作。赛前,大队制定了比武竞赛方案,包括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及要求、活动安排等多个方面,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本次竞赛比武以中队为单位参赛,共4个参赛小组,覆盖全体一线执法人员,通过组织观看拍摄的现场影像资料,各参赛队员从中查找执法关键环节。一是看现场,查找包括危废贮存场所设置情况,喷烤漆房、调漆洗枪间场所设置和废气排口情况,废水处理设施、隔油沉砂池油污分流和废水排口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查台账,包括危废贮存、处置台账,废气处理设施运行记录,油漆VOCs含量质检报告等。
  各参赛小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反复讨论执法细节,最终均按规定提交《现场检查笔录》《责令改正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执法文书。大队领导根据各中队提交的执法文书进行讲评,重点针对现场检查的全面性、问题描述的精准性、法规适用的正确性、文书制作的规范性进行全面的点评,最后评选出前三名。
  通过此次竞赛比武,参赛执法人员以赛促学、总结反思,对现场执法重点及执法能力短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下阶段更好地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及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