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同心 “未”爱接力

2022-09-23

  未成年人的犯罪地与居住地不一致,是否意味着未成年人因为监护帮教条件的缺失而面临被羁押的处置?检察官通过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个案试点,以联动化、协作化、共享化的跨区域检察协同,让涉罪未成年人在家乡平稳度过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做到监督帮教效果不打折。
  初试携手帮教,个案成效显著
  未成年人小杨是一起网络诈骗案的“键盘手”,家住沈阳的她在上海没有任何落脚之处。检察官认为,虽然小杨的犯罪情节依法可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但在“考察帮教条件”上“缺了口气”。
  为了“来沪无监护”和“家乡难监管”的难题,检察官与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进行了联系,通过异地协作工作机制,最终帮助小杨在自己家乡实现“居住监护”和“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的两全。
  在皇姑区未检部门大力支持下,当地社工很快参与到帮教队伍中来,拟定考察帮教方案,从谈心谈话到参与志愿者服务,小杨都遵守规定、积极配合。同时,两地的未检检察官、社工还定期沟通帮教进展,确保帮教效果。
  令人更感欣慰的是,小杨在考验期的尾声成功应聘到一份公司前台的工作,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
  树立为人之道,理当“孝”字为先
  小曹在沪打工时参与了一起寻衅滋事犯罪,综合考虑他的涉案情节等情况,检察官决定对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并在沪开展考察。就在这时,小曹向检察官表示,家中母亲病重无人照料,希望回到老家河南照顾母亲。  
  为此,检察官决定立即调整考察地,启动异地协作机制,与河南省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联系,为小曹在老家落实了帮教措施,并将小曹的家庭表现作为帮教方案和评价标准的重点,以“百善孝为先”为抓手,引导他尊敬老人、善待他人、严于律己。
  做优杨浦品牌,传播沪“未”关怀
  去年年底,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收到来自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协助请求:父母离异的未成年人小航原在湖北随父亲生活,因犯故意伤害被当地检察机关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但身在上海的母亲却想改变小航的社交圈,将他接到上海监管并接受考察帮教。
  区检察院迅速作出回应,联系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杨浦区工作站的社工老师组成帮教小组,联合为小航开展帮教。
  不料,今年年后疫情袭来。但封控管理期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对小航的关心从未间断,检察官通过视频连线时时关心小航的生活情况,关照防疫要点,提出自学法律知识的要求等。
  疫情缓解后,检察官又与小航及其母亲多次面对面谈心谈话,并通过区检察院未检自行设计的《涉案少年法治知识测试》,检查小航疫情期间的自学成果。
  9月上旬,小航的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届满,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和社工及时反馈了小航的考察表现,荆州市检察院将据此作出最终的不起诉决定,小航也将继续在上海生活和工作。
  尝试异地协作,旨在充分利用两地检察协作优势,打造共促、共建的未成年人检察协作新格局和高效的协调机制。今后区检察院还将与各地未检同仁开展多方面合作,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宗旨,进一步促进未检工作全方位、高层次发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