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观天下” 智能科技助力防汛防台

2022-07-01

  近日,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迎来了一个“高科技”,工作人员只需一个“大屏”便可实现险情预判、风险规避。那么,这个“高科技”到底是什么?它是怎样运作的?一起来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危险汛情0条,正常运行21条。”在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数字大屏上,显示着实时更新的汛情。“我区现在有没有积水点?有没有台风即将过境?”这种之前需要专人去现场查看的问题,如今“一屏便可知”。工作人员只需轻轻一敲,重要信息即刻上报,而且结合一网统管的相关数据,他们还可以排查到潜在汛期风险隐患点。

  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薄凌云表示,“城运中心主要结合目前防汛趋势,利用已有的物联感知、预警研判模型及时通过智能手段,去进行智能预警研判、事件进度追踪、联动处置,为我们防汛防台支撑和赋能。”

  此外,这个系统还实现了对灾害性天气的智能预判。工作人员收集了70年来有气象记录的所有历史台风数据,并对台风位置、风圈半径、风速等信息进行录入。如今,台风一来,系统就能研判预警,为当前台风防范可能带来的水情、雨情、灾情,包括移动路径进行预警,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参考。

  其实,防汛防台板块广泛应用的背后,是一群研发人员的坚持。为发挥数字大屏的利用率最大化,研发人员将建设重点放在了两方面。一方面是气象数据、水务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数据的综合投入运用,另一方面是借助融合通信技术,将电话会议、短信通知、单兵呼叫等通讯手段,与防汛防台板块相结合,做到实用、管用。

  阿里云工作人员栗巍说,“开发这套系统主要是从事前的预警预测,提供辅助决策支撑,到事中的动态宏观展现,做到‘一屏观天下’的效果。我们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通讯技术,来协助部门进行指挥、协同。事后可以做到复盘,为今后的救灾抢险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将继续通过信息赋能、数据赋能、通信赋能等方式,拓展“智慧算法”,助力我区防汛防台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