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筛查 “分区包干” 养老机构开设接种专场

2022-07-01

  为进一步筑牢养老机构安全屏障,提升住养老年人自身防护免疫能力,区民政局于6月上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排摸,并自6月27日起正式开启养老机构疫苗接种专场。

  我们了解到,为确保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健康,在科普与接种的同时,各养老院会重点关注老年人是否有严重过敏史、是否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等,全力配合区卫健部门上门开展接种前健康筛查工作。

  6月28日,我们来到政民敬老院的新冠疫苗接种专场,在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还有一位百岁老人的身影。

  “陈爷爷,打完回去先不要洗澡,也不要吃海鲜、辛辣的食物,多注意休息……”接种护士口中的“陈爷爷”,是陈治平老伯,今年整整100岁。当天上午8点半,他在政民敬老院里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疫苗的接种。

  “老人接种后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精神头很足。”院长董小平说,除了耳朵有点背,陈治平老伯几乎没有基础疾病,不仅生活能自理,还能四处走动。“事前我们已向专业医生咨询过,得知老人身体适宜接种后,才让负责的护理人员与其家属进行沟通。很快,陈爷爷的儿子就表示老人可以接种,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和委托书。”

  针对近期养老机构疫苗接种专场,区民政部门采取“分区包干”的方式,按照街道划块,将全区71家已运营养老机构分为6个片区,由12名专管员两两配合、专门分管,持续开展接种宣传。每日,全区更新汇总养老机构的在院老人数、意向接种数、上门评估数及实际接种情况,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做细做实。我们获悉,已接种者平均年龄达到84岁。

  此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与区卫健委、相关属地街道保持沟通协调,为养老机构顺利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给予支撑保障。

  据悉,7月起,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项服务将继续常态化运行,为更多养老机构老人提供接种便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