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如愿 微光成炬——一名教师“公益团长”的自述

2022-07-01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区教育的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勇毅前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有的在一线冲锋陷阵、默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有的在云端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有的居家办公、为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积蓄着能量。为了挖掘和分享更多杨浦教育先进人物的抗疫故事,弘扬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搭建教职工风采展示的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氛围。杨浦教育系统第六届“师者匠心”微镜头、微故事征集活动中,特别推出“疫情中的坚守”云上故事汇《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1元1只的品牌红心鸡蛋9000个,80元11斤的基地直供绿叶蔬菜包107份,130元的冷冻虾复团100盒,130元的双汇猪肉68份......

  每天备好课、上完课、批改好作业、关心好班级里进入方舱的学生后,身兼社区“如意妈妈团购群团长”的我就会立刻与团队里的小伙伴们核对好资金和账目,再按楼栋、按品类整理并打印好明细和派送单,然后迅速联系供货商下单。我会根据下单数量跟源头供货商协商优惠价格、助老捐助、派送时间和售后服务等。货物送到后,我就会请“首席运营官”与“如意妈妈团购物流小分队”将物品第一时间配送到每个楼栋,由每个楼栋的对接员收货后派发到每户居民家门口,再通过楼栋群通知开门领取

  经过20天的运营,“如意妈妈团购群”的这一整套团购流程已经行云流水,被社区居民夸作“一支纪律部队”。我们付出的是真心实意、耐心细致,收获的是居民的声声感谢和团购群里各种美食晒图和满满的正能量。“如意妈妈团购群的东西基本都是今天下单、明天送到的,东西佬灵了,又便宜。你们不要再去那些乱七八糟的‘野生团’瞎买了,又贵又不安全”。在业主群看到大家这样的“花式广告”后,我和团队小伙伴们的心里可真的乐开了花。这种让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的好口碑,可都源于我们选品用心、账目清楚、到货迅速、派送顺畅、售后无忧、公益无私。

  回想浦西封控刚开始时,我和所有人一样在摸索中度过了一段兵荒马乱的日子。在封控的第10天左右,当总能通过电商平台抢购到蔬菜和肉奶制品的我开始永远面对一片灰色时,我意识到物资开始紧张了。而我所在的很多社区居民年龄都偏大,很多人不熟悉网上抢购,已经开始出现断粮、断蔬菜、断肉的情况了。于是,我在征得居委的同意和支持之后,决定建立社区“如意妈妈公益团购群”。

  秉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工作作风,身为年级组长的我在建群前就做好了组织构架:总团秘书长、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数据统计员、外联客服、爱心大使、各楼对接员、物流小分队。然后,高效快速而又认真仔细地制定了详细的团购规则和团购公约。招募外联客服培训每个申请入群的团友,内容如下:进群马上改名为楼栋号+房号;团购都以楼栋为单位,只接受楼栋对接员的下单和付款;群里不闲聊,不发链接和二维码,平时保持群静默,只在进行团购事宜时进行沟通或收货时晒单并对物流小分队表示谢意;第一时间招募物流小分队并共同寻找到防护装备;第一时间寻找身边的生活困难和购物渠道不顺的老人;不可发表任何涉政或攻击居委、物业的言论,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然后每一单的团购,我都会先将物品类别、数量、产品防疫证、流通证等一系列相关信息详细向团友、物业和居委报备,报备合格后,又申请到由物业为“物流小分队”提供防护服,到货当天和物流运营官一起在社区门口接货、派送。

  社区里有很多老人疫情前经常和我的父亲一起散步,所以在我眼里,社区里的这些老人不是居委会统计表上的数字,而是温暖而亲近的长辈。正因如此,楼里各户的情况我和爱心大使都基本摸透了。谁家缺什么我们都登记好,做到心里都有数。每次团购时,都告知供货商团购的公益性质、争取赠品,用这些来捐助一些比较困难的老人。针对家中经济尚可只是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我就在楼栋里找到一对一的帮扶人,代替他们下单,再请对接员送货到门口。

  日常物资在我看来还算好团,部分老人只会付现金也好办,最让我为难的是老人们需要药品。开始我用了最原始的采买办法:托还能买到药的虹口区朋友当中转站,将订单统一下到朋友的小区,再由朋友叫一个跑腿快递,送达我所在的静安区,跑腿费按订药居民的购药比例分摊。

  但当一位失独老人需要为老伴儿购买胰岛素时,我犯了难。我很想骑着电动车替他去长征医院代办。但是当时,我的楼栋里出现了一家三口的阳性感染者,楼栋被封控,无法出门。于是,我一方面向长征医院的朋友询问就医流程,一方面与居委沟通看看能不能安排志愿者代办。最后,因为居委会实在调派不出人手,只能帮老人办好出门手续,由他自己骑车去往医院。但在临行前,我还是通过物业将我自己购买的全套大白服、N95口罩以及橡胶手套转交到他手中。老人在成功配药后,专门打电话向我致谢。而我却觉得自己只是在努力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自救的同时团结大家的力量来互救。这一切的付出,是被社区的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连一向很嘴硬从不夸奖我的母亲,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对我说:“这次,我觉得你真的挺崇高的!”

  而我却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崇高,因为我一直很认同: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在当“公益团长”的这一路上,我遇到过很多困难,每天都像是在打怪升级。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也认识了人性的复杂。公益团购是一个需要决心、毅力、耐心、细心以及强大执行力、协调力、沟通力以及运营力的庞大复杂工程。但这次难得的经历不仅帮我丰富了人生体验,更让我在认清了生活的本质后仍然想去热爱生活。疫情终将结束,希望我能给这世界一点微弱的光和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