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这样赢得的——记来沪少数民族群众马哈入的抗疫事

2022-07-01

  马哈入是位从甘肃来上海打拼的回族小伙子,两年前他来到定海路街道某小区担任了物业经理。如果不是这一场疫情,也许我们根本无缘相识,也很少有人会关注到他。在支援该小区两个月、协助一起抗疫的街道统战社工叶芯的介绍下,带着一股油然而生的民族之情,我和小叶相约在六月中旬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来到小区进行采访,见到了那个平凡普通而又憨厚朴实的小伙子。

  走进办公室,迎面看到的是墙上挂着的多面锦旗,其中四面锦旗都是业主近几日刚送来的。看着这些锦旗,我不由得想:当许多小区居民都在对物业管理有诸多抱怨之时,这家物业公司是如何赢得居民信任的呢?话匣从两个月抗疫的日常工作谈起……

  马哈入经理介绍,小区共有五幢高楼,其中四幢在封控期内住有1500余位居民。小区物业共有保安、保洁、维修、管理服务人员30名。4月,马经理针对小区老幼业主多,年轻人少的状况,第一时间把物业所有能到岗的员工召集到位,驻扎小区,合理安排,实行24小时全方位服务。

  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后,马哈入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了针对性防疫工作。首先是消毒,除对整个小区外部环境每天消杀外,每栋楼每个楼层一天三次落实擦拭、喷杀消毒,仔细到角角落落,并在每个楼层配好消毒喷雾,方便居民进出时随时做好个人防护。第二是保洁,每栋楼每个楼层一天两次收拾清理垃圾,做到不过夜、不留死角。第三是收发物资、快递,组织保安人员做好两次消杀,分送到各家各户门口。第四是维修,随叫随到,服务快捷高效。当我问起这两个月来物业工作人员的就餐问题,特别是清真饮食需求怎么解决时,马经理告诉我,所有物业工作人员的饭菜全部都是自己烧,有段时间物资非常紧张,买不到副食品,大家都吃得非常简单。但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有的保安还是匀出所剩不多的一点蔬菜,送给急需的居民。

  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其实要做好是极不容易的。两个多月来事多繁杂任务重,工作量倍增,经常日以继夜,作为经理的马哈入常常半夜三更还在忙碌,睡不了安稳觉。在他的指挥和物业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所得到的回馈就是,小区此后一直没再出现阳性病例,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相互的理解多了,沟通畅了,信任加深了,感情融洽了。

  采访中,马经理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不时地在接听住户诉求并安排工作。趁马经理接听电话间隙,他的副手、同事也特地从办公室出来向我们诉说马哈入工作的种种不易,对马经理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

  为了不过多打扰马经理的工作,我结束了短暂的采访。马经理送我们走出办公室,顺便带我们沿小区内走走看看。一路上,他边指现场边向我们娓娓道来两个多月来所做的件件工作,沿途我们看到了儿童天地里几位家长和小朋友正在开心地玩耍,他们热情地与马经理打招呼;看到了居民们坐在楼前花园里轻松愉快地聊天;看到了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小区里认真作业。闲聊间,我们问起马经理这两个多月来的感受,他以一种豁达的语气告诉我们:疫情是一场难以预料的考验,党和政府非常不容易,只有充分理解、积极配合,才能让这场疫情尽快地过去。在他身上,我们看不到任何负面情绪,有的只是他对这份工作深深的热爱和把服务好小区业主的理念放在首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马经理告诉我们,小区自开盘入住以来,物业费多年未涨,这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这次疫情又增加了不少额外的支出。但是,他以坚定的语气对我们说:“再怎么亏怎么难,我们也要把居民服务好,大家要以心换心,将心比心。”

  走到大门口,看着依然准备着的核酸检测场地,马经理告诉我们:虽然解封了,但他依然没有放松防疫工作,以待抗疫的最后胜利!

  采访结束,我对马哈入经理不由得充满敬佩,也多了一份感悟:生活,对一个充满积极阳光正能量的人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这座城市正因为有那么多平凡普通而又充满责任感、使命感的市民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才扛过了所有艰难。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当成一盏灯,去照亮前方的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