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联动新探索 “侨智+优势学科·产学研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杨浦举行

2021-05-17

  日前,杨浦区2021年区域侨联合作共建联席会议暨“侨智+优势学科·产学研融合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格致堂召开。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马庆,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杰等出席会议,区域侨联合作共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秘书长及部分新侨人士参加会议。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区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高尚书主持会议。

  李杰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统战部对大家前来参会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研讨主题与当前学校的发展定位非常契合,期待借着区域侨联合作共建联席会议机制能搭建更宽阔的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高校产学研成果转化。

  研讨会上,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杨浦在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过程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最新情况和相关举措,分析了当前制约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提出了若干工作建议。各高校及区侨联青委会的新侨代表围绕主题,结合自身研究与工作情况,积极展开交流发言。

  复旦大学杨青教授作题为《肿瘤免疫治疗新药研发与实践》报告,为大家科普了手术、化疗、放疗之外的第四种肿瘤疗法及成效,并期盼此项技术能在国内加速技术转化,造福肿瘤患者。

  同济大学李雪峰教授分享了创新与创业关系的多维视角,分析了高校研究人员及归侨在产学研、市场开拓中的优势,提出侨智和优势学科应当关注事关当今民生福祉的一系列前沿科技、创新产品以及服务模式等,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

  上海理工大学侨联主席马立新,结合当前能源结构现状,深入分析了双碳背景下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服务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上海体育学院王少白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体-医-工融合的关节运动功能智能检测系统,及其所涵盖的项目相关知识产权和长远的社会效益。

  新华医院王群山主任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与研究工作,为大家作《医工交叉,慧智创新——探索房颤新型心脏脉冲电场消融系统》报告,深入细致地介绍了老龄化人口结构下导管消融治疗对于房颤治疗的重要意义与长远影响。

  区侨联青委会委员、企盈集团合伙人徐晶晶也从市场化的资源整合、资本助力、高校人才孵化、创新推动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研讨结束,区域侨联合作共建成员单位共同商讨了2021年合作共建事项。

  马庆针对新侨代表提到的产学研项目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给予了回应与指导,表示区侨办、区侨联会努力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服务工作。栾旭琛结合近期市侨联重点工作,就落实“地方侨联+高校侨联(科研院所)+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涉侨社团组织+海外侨团”两项机制工作,加强高校侨联建设等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会前,大家还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史馆和沪江国际文化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