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益美 育人润心——区少年宫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专场展示活动

2021-05-17

  今年5月份的第二周是上海市首届“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为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价值观,培育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日前,杨浦区少年宫举行“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展示活动。杨浦区中小学场馆基地校分管校长及项目负责教师、杨浦区中小学非遗教研组教师等50余人观摩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体现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社会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将劳动教育与少年宫品牌特色课程、特色阵地有机融合,立足杨浦“三个百年”区域特色文化,深化传承“百年大学”的大家精神、“百年工业”的工匠精神、“百年市政”的奋斗精神,渗透生涯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创新拓展劳动教育载体。

  在“三个百年”主题实践馆,一群群的孩子们在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小小“新闻主播”、小小“建筑师”、小小“理财师”、小小“印刷匠”、VR深海探索等富有创意的职业初体验活动,感受不同职业劳动带来的快乐,灿烂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关于专业与职业、当下与未来的思考在小小的心灵萌芽。

  走进二十四节气民族工艺馆,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孩子们在上海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进行“非遗”技艺课程体验,将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融入到劳动实践当中,在剪一剪、做一做等动手创作实践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工匠”精神。

  中医药文化体验馆的各个展厅,来自少年宫、中医药大学、荣庆堂的团队教师为学生带来了微课程学习和活动体验,学生在“小小中医师”、“小小中药师”、“香囊小技师”、“我是养生小达人”等丰富的角色体验中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蕴藏在其中以人为本、臻于至善的劳动精神和医者风范,激发对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兴趣与责任感。

  领导、专家和老师对少年宫的劳动教育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杨浦区少年宫立足自身功能特点,重视区域优质资源的联通与辐射,强化劳动教育阵地功能建设,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合作育人格局。依托“非遗”民俗教育专题馆、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三个百年”主题实践馆等场馆阵地建设,通过课程资源配送、阵地公益开放、宫校联动机制建设等,为学校、社区、家庭提供优质丰富的劳动教育资源和指导服务,对于构建覆盖区域中小学生的、校内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体系做出了有益探索。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