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心医院蒋敏荣获上海市护理学会2021年“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2021-05-17

  上海市护理学会自2021年3月启动了上海市护理学会2021年“杰出护理工作者”推荐宣传活动。经初评、终评,杨浦区中心医院蒋敏获得上海市护理学会2021年“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勇挑重担,抗击新冠

  2020年2月7日,《解放日报》头版刊登出一篇文章《这位护士长,最“抠门”也最“大方”》,她的“抠门”在于对消毒隔离措施的严苛,把最好的防护物资留给和病患最近的医护人员;她的“大方”在于对他人的心细,为医护人员申请暖水洗手,把值班室留给病人自己住进库房。

  她就是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蒋敏护士长。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感染性疾病科护理岗位奋战近三十年,五十岁的她勇敢地定义自己的人生,勤勉尽责,率领团队坚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

  执行制度“最抠门”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这就意味着消毒隔离与个人防护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蒋敏,作为一名在感染护理领域辛勤耕耘28年的资深护理人才,在医院抗疫的最前线,充分发挥自己在感染护理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将她眼中的“消毒隔离准则”一丝不苟地落到实处。

  为了加强制度管理,蒋敏护士长制定了发热门诊每日防护用品使用量登记制度。这是一张严苛到“抠门”的用量登记表。“拿口罩来说,隔离区医护人员戴的是N95口罩,在缓冲区戴的是一般医用口罩,在清洁区则可以使用普通口罩。合理调配口罩,是为了把最好的防护物资给到和病患最近的医护人员。”蒋敏说。从医院的首道关卡——发热门诊,到国门的首道防线——入境人员留验点,再到改建后的传染病分院,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院感标准的消毒隔离与个人防护制度,打印成册,并分发到各个病区,俨然成为医院上下学习实践的范本。有了“制度+监督”的双重保障,有迹可循,有错可查。

  统筹调度“打全场”

  2020年3月,应上级部门要求设立入境人员隔离留观病房。这意味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组建队伍并带领新团队完成环境布局、工作人员培训、各项流程制定及实地演练。时间紧、任务重,蒋敏勇挑重担,离开自己年初一手经营的发热门诊,仅用36小时布置好新的“战场”。同年5月又接到复工复产复学的核酸检测工作,她再一次稳稳地接住了这个艰巨的任务,组织协调好医护人员院里院外安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截止目前共计90000余人次。2020年7月传染病分院大楼改建完工,兜兜转转,她终于回到了自己最初的“阵地”,经历了新冠的磨砺,此时的她比以往更加从容笃定,期间协助多个学科的临床专家成功抢救危重患者10余例。

  关心他人“最大方”

  自从1月23日农历小年夜接到命令进驻发热门诊,50岁的蒋敏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了减轻当班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保证后续诊疗工作有序开展,蒋敏申请主动加班,每天从早到晚守在发热门诊,最忙的时候,整整两个星期没有回家。

  她最“大方”的就是对护理人员手的精心呵护,以及对病人的无私关怀。“口罩戴戴好”、“洗手了吗”总是挂在嘴边,不厌其烦。不论是科室里的小护士,还是年轻的后勤人员,总是喜欢亲切地叫她“蒋妈”。

  经历2003年SARS、2009年甲流,面对这次疫情,她的感受更加刻骨铭心。“真没想到会持续这么久,一年过去了,我们仍然面对面地戴着口罩,我要一直坚守下去,直到彻底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她的话语里透着充满坚定的自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