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法官来到上海某康复护理医院 开设特别“庭审”

2021-05-17

  近日,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来到上海某康复护理医院,为躺在病床上的董老伯,开设了一场特别的“庭审”。

  事件经过

  今年3月8日,原告董老伯向上海杨浦法院起诉,认为自其生病以来,老伴胡阿姨对其未尽扶养义务,两人感情破裂且无和好希望,要求与胡阿姨离婚。但在3月11日第一次开庭时,原告董老伯却缺席了。承办案件的徐法官经过询问了解到,董老伯因突然中风,目前正在康复医院医治,无法参与庭审。

  鉴于法律规定离婚案件的当事人一般应当到庭应诉或参与调解,为确认原告董老伯的病情、是否有民事行为能力以及双方当事人是否感情破裂等情况,徐法官决定在病房中进行一次别样的庭审。

  庭审过程

  为确保庭审顺利开展,审判团队预先与护理医院取得联系,并详细制定了庭审预案,以防止庭审中因董老伯情绪激动而发生意外。

  当天下午14:00,审判团队抵达护理医院后,先到病房看望了董老伯,并请主治医生对董老伯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检查,在确认董老伯身体与精神状况适合参与庭审后,该起离婚案件在病床旁开庭了。

  “您今天身体状况如何?若条件允许我们将开始对您和您老伴的情况进行了解。”徐法官耐心询问着,在得到董老伯肯定的答复后,庭审开始了。但是,随着对离婚诉求的陈述及对财产处理的意见发表后,董老伯的情绪突然变得激动起来。徐法官迅速按照预案,果断中断了审理,同时招呼医生对董老伯进行护理。

  不久,原告董老伯情绪稳定了,表示可以继续参与庭审。

  随着庭审调查的推进,事实也浮现出来。原来,董老伯与胡阿姨结婚至今已十七年,双方也从未分居过。董老伯2021年1月14日突然中风入院救治后,不巧胡阿姨也因心脏病住院。董老伯生病期间,胡阿姨因心力不支,无力照顾,便安排了自己女儿、女婿来照顾,也支付了部分医疗费用。

  在充分听取了董老伯、胡阿姨的意见后,徐法官表示:“少年夫妻老来伴,夫妻之间应当相互扶持、互谅互爱,珍惜共建的家庭,正确处理好各种家庭矛盾,避免冲动离婚。董老伯与胡阿姨两人结婚后并无实质矛盾,且一直未分居,理应给双方有一个修复、缓和关系的机会。”尤其是考虑到病中的董老伯更需家人关心照料,法院最终未支持董老伯的离婚请求。

  作为委托诉讼代理人,董老伯的大哥全程参与了庭审。他说:“对于病中需要家人照料的阿弟,法院的判决更加有利于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