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举办“性别教育全家总动员”主题活动

2021-05-17

  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当天,区妇联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一场以“性别教育全家总动员”为主题的活动。15组家庭通过沙龙座谈 、趣味绘本阅读等形式,共同参与性别教育。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徐仲佳教授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带来讲座:《爱,也需要学习——家庭中的性与性别教育漫谈》。家长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绘本阅读、制作手工衣物等方式,提升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

  事实上,像这样以家庭为单位的公益活动在杨浦还有很多,“三爱”品牌引领了杨浦家庭新风尚。

  近年来,杨浦区妇联通过培育“爱·风尚”、“爱·陪伴”、“爱·守护”的“三爱”品牌,把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落细,不断延伸妇联组织工作手臂,有效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推进家庭工作项目化、实事化、社会化发展,为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生动局面不懈努力。

  “爱·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区妇联每年以“家风传文明,让爱住杨浦”为主题开展系列大型家庭文明宣传活动,在国际家庭日、母亲节、家庭文化节等节点,开展“传·家”优秀家庭展播、最美家庭故事会、“家训·故事口袋书”宣传、廉政文化进家庭等活动,把对家庭的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到家庭文明创建行动中去。

  此外,区妇联充分发挥优秀家庭的引领作用。一大批以全国五好家庭刘悦来为代表的优秀家庭,积极发挥特长,提供心理咨询、自然科普、家庭教育等服务,并带动一大批热心公益服务、弘扬家庭美德的家庭代表。区妇联还联合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以各级“最美家庭”为主体成立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队伍,每周常态化开展新人颁证服务,传授美好婚姻家庭的经营诀窍。

  2018年,区妇联创新成立“公益妈妈大联盟”队伍,至今已组建了以全职妈妈、年轻创业女性、女性意见领袖为主体的“精致妈妈”、“美食妈妈”、“故事妈妈”、“创业妈妈”等15个团队,并以滚雪球的方式不断向外延伸。“公益妈妈大联盟”通过“凝聚—挖掘—赋能—参与—服务”,引导妈妈们走出小家,为身边的社区家庭和居民提供了“美丽楼道改造家”、“小故事大道理”、“Jean的会客厅”、“亲子趣味数学”等公益服务,传递美好生活理念。

  “爱·陪伴”,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围绕“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建设,区妇联重点针对阅读、运动、自然、艺术、参与、安全几大板块开展互动式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家长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今年的第三届亲子阅读大赛上,共收到634个视频上传作品,活动总访问次数近50万次。近年来,区妇联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打造亲子阅读生态系统。从建立30家社区绘本馆、培育故事妈妈公益服务队伍、专业人员筛选绘本书单、与专业机构合作设计推广亲子阅读指导课程、开展绘本漂流募集、开设线上亲子阅读专栏、汇聚公益力量成立杨浦区亲子阅读联盟,到每年举办亲子阅读大赛、亲子嘉年华等一系列项目,打造群众身边的绘本服务平台,让孩子们从小爱上阅读。

  区妇联还针对杨浦滨江推出“亲子阅读+”新概念,打造以亲子阅读为切入点,结合创新、艺术、健康、公益、自然五个板块,并有机融入“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特色系列阅读活动。

  良好的服务需要优质的资源,区妇联联动校区、园区、营区、社区、商区以及社会组织力量,打造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升级版”:与宝宝树共同打造宝宝树绘本馆;与壹家家庭服务合作研发亲子阅读课程;与爱绿教育集团一起打造创意美术家长学堂;联手上海蓁爱公益基金会开展母婴课堂计划。

  “爱·守护”,整合资源赋能家庭服务

  近年来,区妇联紧扣维权、帮困、健康需求等工作重点,实施家庭服务提升行动,让妇女和家庭感受到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通过落实“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区妇联推进“社区健康师,健康家庭行”示范基地建设,从预防、运动、心理、饮食、温度、孕产六大板块入手,与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体育学院、杨浦区中心医院等公益单位合作,线上线下推广小儿健康推拿、女性身心疗愈、骨健康、亲子运动、家庭营养和膳食指导、温度与健康等10个公益课程项目,并通过“社区健康师”赋能“妈妈健康师”公益团队,服务、指导女性及家庭健康素养提升,近一年来已为社区输送近200场健康讲座和活动。

  为关注困境儿童成长,区妇联开展“心律·家”服务项目,以“玉兰苗圃”儿童成长关爱辅导和“玉兰润土”维权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服务;联手辛灵中学实施特殊青少年心理关护项目;联手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连续三年实施“向日葵计划”爱心助学志愿服务;联手德国汉高开展“爱·守护” 之启明星计划,通过创意美术培训,为困境儿童种下创意和梦想的种子,让困境家庭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传承良好家风,让家成为孩子爱与温暖的港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