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周灵和李国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02-26

  昨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来自杨浦区的周灵、李国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扶贫故事。

  “卖菜书记”带领道真脱贫致富

  “卖菜书记”周灵,是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2016年7月,周灵从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副主任任上挂职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援建道真、湄潭、正安联络小组组长,并任道真县三桥战区脱贫攻坚大决战指挥部指挥长。

  2017年5月,周灵大胆改革阳溪镇利民蔬菜合作社的组织架构和利益分配方式。合作社作为阳溪社区居委会下属股份制合作企业,由社区集体控股,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特惠贷”入股分红。合作社生产经营利润5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集体经济提留,剩余三成对半开,分别用于市场化运作和再生产投入。这种模式把收益精准地分配到了贫困户手上,不久就在好几个镇推广开来。

  周灵发现,道真的蔬菜要想走出山区,走终端市场才是出路。“永辉超市”成了周灵的首选目标。经过多次登门拜访、真情感化,永辉超市表示先给2000万元的供货额度试试看。

  2017年5月15日,载着3.5吨道真花椰菜的第一车菜,由阳溪镇利民专业合作社向重庆永辉超市发出。9月6日,满载22.7吨道真菜、遵义历史上直接发往上海的第一车菜,也驶上了征程。

  道真蔬菜如何打入中高端市场?周灵联系了上海农科院,在道真试种沪绿96号西兰花、培育宝塔花菜、黄秋葵、沪茄5号等高端蔬菜品种,并运用对口帮扶资金为当地买断了2个品种的种植销售权。

  同时,周灵着力在产品品牌化、流通标准化、分工精细化、人才专业化上下功夫。立起了“干净菜”的追溯系统,从幼苗种植、病虫害管理、采收情况等田间管理及产品包装过程都详细地呈现在消费者眼前。在流通环节,周灵请上海知名企业为道真果蔬设计商标。从分拣、包装、预冷、装车等一系列都严格遵循标准。

  面对县内技术指导不足的问题,周灵邀请上海农科院农业专家,在河口镇建立了上海农科院试种基地,建立微信群,随时在群内进行指导和讨论;同时,他还带着菜农走进上海农科院、上农批、西郊国际、重庆永辉超市考察学习,不断提升种植、流通专业化水平,从田间到超市实现一条龙运营。

  2018年以来,道真种植蔬菜14万亩,建成7条产业示范带,带动种植人数34729人,贫困人口7460人。销售蔬菜91896.95吨,销售金额11707.29万元,人均增收3532.92元。

  周灵提出了培育“1+14+83”产业发展主体,即县级层面成立1个国有公司牵头抓总;14个乡镇成立分公司组织销售;83个村培育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专心种菜。通过利润分红、土地出租、务工收入、自产统销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同时还实现了集体经济积累。同时,他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牵头爱心组织和个人开展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26次,捐赠资金物资1600余万元。

  “产业县长”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

  2018年8月,李国文作为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选派干部,挂职任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

  他积极吸引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和山地农业,紧抓“一荤一素一杯茶”即林下鸡、黄花菜和茶叶特色扶贫产业,并对接上海消费扶贫大市场,既鼓了贫困户的“钱袋子”,又丰富了上海市民的“菜篮子”,实现了对口帮扶的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被称为“大上海来的产业县长”。

  李国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养殖,并且从上海引入家禽龙头企业落户运营,把当地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

  他注重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创新采用“上海龙头企业+本地合作社+贫困农户”的合作模式,通过固定分红、务工和订单养殖等形式,带动了500余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针对销售难的产业扶贫痛点,取得了贵州省第一张活禽进沪备案,精心打造生态品牌“半亩鸡”,充分利用上海大市场、大流通优势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全部面向上海市场销售,目前已销售36万羽。

  林下鸡已由单纯养鸡发展成为集孵化、育雏、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林下鸡产业扶贫项目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作为2020年“新春走基层”典型案例予以了报道和肯定。

  紧紧围绕困扰当地黄花菜产业的瓶颈问题和关键环节,李国文积极引进上海销售企业和本地企业开展合作,以保底收购为主要模式,带动合作社和贫困户广泛参与。通过烘干加工、分拣包装,实现了黄花菜产业由一产到二产的跨越。以进入上海市场的“门槛”为标准要求,推动市场主体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实现了黄花菜由农副产品向商品的转变。

  李国文还积极对接上海销售渠道,把黄花菜纳入上海消费扶贫的“菜篮子”,他积极挖掘正安黄花菜的产品特征,以“富钾高原黄花菜”为主要卖点,在上海市场中打出了差异化竞争牌。

  为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在李国文的推动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创业团队落户正安,他们的“电解包闷黄茶”拥有多项知识产权专利。

  上海团队和大堡村合作社进行了股权合作,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的利益分配模式,对荒废10余年的大堡村茶园进行了全面开发利用,加工开发具有储存价值的老白茶和黄茶,让千亩荒山重新焕发了生机,打造出了“正安金锭”黄茶新品牌,带动全村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