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0-08-04

  8月3日下午,“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2020年杨浦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五角场合生汇举行,并首次在线上进行直播。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各街道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及“一站三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等在“上海杨浦”的直播室收看了这次“首秀”。

  今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杨浦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活动,建设一批示范单位,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多层次食品安全示范群。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杨浦区开展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方案。杨浦区“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今年计划创建2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300家以上食品经营实体示范店、50家以上网络食品经营示范店。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开展到2025年,届时,全区将争取创建8—10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路段、楼宇),1500家食品经营实体示范店,250家以上网络食品经营示范店。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而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关乎食品安全的源头治理。现场,区域餐饮企业代表就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出诚信倡议和庄严承诺:“我们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合法合规经营,推广分餐文化,响应绿色生活,共同提升杨浦区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心度、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网络餐饮业态不断创新发展,外卖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确保外卖餐食“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一枚小小的食安封签给外卖添上了“安全锁”。为进一步推动外卖平台和餐饮单位广泛使用食安封签,从源头上为外卖食品“上把安全锁”,确保配送过程不受污染,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外卖深化政企合作,制作并投放一批联名封签。现场,区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点评集团向杨浦区餐饮商户代表发送联合印制的“食安封签”,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2020年杨浦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将持续至8月9日,活动经过精心设计,较往年在线下活动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线上活动。开展“探秘科普站,功能都很赞”活动,呈现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站的具体功能和科普作用;开展“招牌老味道,安全有保障”活动,呈现杨浦的食品老品牌企业在食品安全工作上的经验做法,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的日常动作;开展“辨保健食品,做养生达人”活动,呈现保健食品基层治理整治情况;开展“打卡云课堂,食安不掉线”活动,面向食品企业、居民开设食品安全线上科普课程;开展“科普短视频,精彩秀不停”活动,呈现12个街道食品安全工作的精彩瞬间……同时,还将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讲座、食品安全快检室开放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专栏等,均会在“上海杨浦”APP和微信公众号上一一呈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接下来,本区还将一如既往落实对食品安全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治格局,推动各项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