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14

各中学(含民办、一贯制、完中):

现将《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杨浦区教育局

2022年6月14日

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

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国家和本市关于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本区学校美育工作改革发展,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9〕10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21〕2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收艺术骨干学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22〕9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本区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总体安排,结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特制定2022年本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全面育人目标,进一步健全本区艺术骨干学生培养体系,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统一程序,统一标准,严格规范操作,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保证中招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促进中小学校艺术团高水平建设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管理

本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艺术骨干学生招生计划的编制、招生办法的制定和实施,按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工作程序进行。

()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区学校艺术发展与教育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负责编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办法,并对各校艺术骨干学生招收录取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

()区招考机构根据职责范围公示相应高中阶段学校招收艺术骨干学生的招生计划、招生录取办法及相关学生名单等。

()加强与市级学生艺术团等对接指导,落实相关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推荐办法、艺术团团籍档案管理、优秀团员标准和考核推优程序等制度。

三、招生范围及规模

区级艺术骨干学生的招收培养纳入本区学校艺术“一条龙”布局建设工作体系。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本市学校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第二批布局项目的通知》(沪教委体〔2022〕8号)公布的本区学校和项目,在全区范围内招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招生计划纳入本区统一招生计划,并由区教育局进行总体统筹评估后下达。

四、报名条件

具有2022年本市中招报名资格,在本区完成报名并参加中考,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填写《2022 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见附件1),并经毕业学校公示5个工作日。

(一)当年度被评为上海市学生艺术团各分团队优秀团员,团籍档案完整、连续团龄2年及以上的学生。

(二)初中阶段近两年(2020年3月—2022年3月)参加国家教育部批准组织市教委和区教育局确认,由行政事业单位举办的全国艺术类展演比赛和市级艺术类展演比赛,获个人或团体三等奖以上;本区艺术类展演比赛,获个人或团体二等奖以上,思想品德优良的学生。

、录取办法

区级艺术骨干学生的招生录取办法在统一招生批次进行,通过区级艺术骨干学生相关资格确认的考生可填报志愿。

(一)资格确认

1.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本区招生工作整体要求,根据艺术团高水平建设发展需要,结合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围绕对基本素养、专业技能、艺术实践经历三方面的评价,制定完善本校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专业技能线上评价工作方案,于2022年6月14日前报区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学校的资格确认工作方案经同意后,须于资格确认专业技能线上评价开始前,通过本单位网站等渠道,将资格确认的项目和要求(明确小项、声部要求等),具体时间地点,程序及标准等信息向社会公布。

2.招生学校应严格按照本校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工作方案,于2022年6月25日-26日期间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组织专业技能线上评价,原则上按招生规模的2倍择优通过(报名学生人数不足招生规模2倍的,如数通过)。资格确认专业技能线上评价须实施全程录像,专业技能与招生项目明显不符的一律不予通过。资格确认专家组应包含一定比例的校外专家。

3.招生学校应将通过资格确认的学生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后,于7月6日前将《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汇总表》(见附件2)、相关学生《报名表》等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汇总相关材料,报至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二)志愿填报

通过区级艺术骨干学生相关资格确认的学生,可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业考试”)结束后,按获得资格确认的学校及项目填报1个艺术类招生志愿,且须将招生学校填报在统一招生录取第一志愿为有效,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三)录取工作

区级艺术骨干学生的招生录取在统一招生批次进行。如果考生被之前批次录取,填报的艺术类招生志愿自然失效。招生学校要制定本校艺术骨干学生招收工作方案,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由招生学校公布。不得跨区招生。

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与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含政策性照顾加分)须达到当年度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招收学校在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可适当提高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超过50分(录取时末位同分艺术骨干学生优先)

以上各项工作安排若受疫情等影响变动的,将另行通知。

六、监督和处

(一)加强监督检查

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考中心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艺术骨干生招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招生利益方回避制度,确保区级艺术骨干学生招生相关工作顺利进行。招生学校的校长是艺术骨干学生招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落实信息公开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公布招收艺术骨干学生工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查违规违纪

加大对赛事成绩证书、获奖证书等材料核查力度。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学校,经查实,将取消其艺术骨干学生招生资格,并对有关人员予以严厉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资格。

(四)做好疫情防控

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规范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各项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附件:1.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报名表

2.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艺术骨干学生资格确认汇总表

3.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艺术骨干学生招收计划表

          4.2022年杨浦区高中阶段学校招收区级艺术骨干学生工作日程安排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