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化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百年主旋律 唱亮中国红”音乐讲座在国歌展示馆举行 2021-03-15

近日,杨浦区文化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国歌展示馆举行。区文化旅游系统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区文化旅游局机关支部、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国歌展示馆)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动员大会。

6G]M(M9ROLFA7}@3EN7$YLX.png

  会上,区文化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书记在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和区委书记谢坚钢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本系统去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情况,并部署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
  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茵喻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茵喻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
  要以更加高远的思想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学习研读重要学习丛书,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科学理论方法。要系统组织开展党史宣讲、“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坚守优良学风作风。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市委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进党的诞生地工程,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使命要求结合起来。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区委“四高城区”建设目标和今年“六句话”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要以更加深厚的爱党为民情怀,用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
  一是永葆为民服务初心。杨浦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发地,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相统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到工作全过程,把对人民群众的大爱化作推动杨浦发展的务实行动,不断开拓人民城市建设在文化旅游领域创新实践的新境界。
  二是升华干事创业恒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向英雄人物学习,向时代楷模学习,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弘扬杨浦“一股劲”,发扬“三牛”精神,在苦干实干中,干出大发展、跑出加速度。
  三是强化攻坚克难信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克难奋进的磨刀石和动力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砥砺永远奋斗的革命品格。
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阵地抓手,有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实事工程.
  一是承办好建党百年重大活动。要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广泛开展“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主题创作展演,传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时代精神力量。局社会文化科要牵头落实部市合作、市区联动项目,组织承办好“不忘初心,为人民歌唱”庆祝建党百年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展演和“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精心筹办好“曙光”主题艺术作品展、“梦想从这里启航”党的出版一百年文献展和“海派歌.颂百年”第二届中华之声海派音乐原创歌曲征集展演等。要以“春风化雨”的独特方式,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坚定团结奋斗的主心骨。
   二是建设好精神家园重要阵地。充分挖掘区域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推广以“信仰系列”为核心的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国歌展示馆要讲好国歌故事,争创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三级博物馆。区图书馆要推进“全民阅读”工程,深耕阅读品牌活动和书界服务平台,持续打造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有故事的国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窗口。区文化馆要切实提高“百姓艺苑”公共文化旅游资源配送服务的市民满意度,加强主题文艺创作,办好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有力实施文化场馆共建、展演活动共办、公共服务共享、文化旅游共融、群文队伍共育。区文化旅游事务中心要积极开发推广红色微旅行线路,精心策划发布“追寻红色印记”明信片、纪念章和打卡宝典,升级“建筑可阅读”数字叠代3.0版,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要继续开发“展、演、读、游”特色精品党课,以深厚的自信和底气讲好党的光辉历程。
  三是落实好国家任务重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先行先试、率先垂范。局资源开发科要牵头组织好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局产业服务科要牵头全力推进大创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创建,在全国“六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两个国家级争创中贡献上海杨浦经验,展现创新杨浦风采。要抢抓国家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我区和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的发展机遇,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文化与金融合作发展,大力推动以内容科技为特质、以在线经济为引擎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在人民城市标杆区建设贡献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会前,区文化旅游系统各支部参观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文明实践育新风”杨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5学雷锋文献收藏展。

  100本党章、100枚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章、100张雷锋主题宣传画、100张雷锋主题卡、100张雷锋主题书签、100本雷锋主题笔记本、100枚雷锋主题纪念章等,给党员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