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纸鸢飞 浓聚睦邻情 2018-04-03

阳春三月,鸢飞蝶舞。2018年4月1日上午,景色宜人、书香浓郁的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我们的节日——“清明纸鸢飞,浓聚睦邻情”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第十二届风筝节活动在这里举行,吹响杨浦区“文明创建再出发”的号角,杨浦区政协主席邰荀、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建华、上海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处长郭俊、中共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红光、中共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政协秘书长严巍、杨浦区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晓钧、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杜娟、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铭、杨浦区学习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平、杨浦区新闻办副主任李荣、杨浦区文化局副局长张新、新江湾城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傅志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朝晖应邀出席,参加活动的还有区文化馆、社区学院及辖区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领导等相关部门领导。

11.jpg

22.jpg

33.jpg

新江湾城的风筝节一路走来已是第十二个年头,今年,街道启动了“风筝制作与放飞”市级“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新江湾城海派风筝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搭建一个更高、更大、更富有成效的保护平台,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中。本届风筝节便以回顾历届精彩瞬间的画面拉开序幕,作为海派风筝实践基地之一的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舞蹈队的“鸢飞蝶舞聚新城”表演,《风筝》、《村居》、《怀潍县》等清明经典诗词的诵读等节目,交汇出中华民族亘古的情怀。

44.jpg

55.jpg

66.jpg

77.jpg

近年来,新江湾城不断拓宽风筝文化的传承渠道,推进风筝文化“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商区、进营区”工作,为新江湾城海派风筝文化的传承,挖掘与培养了一批批后继人才。开幕式上,五区传承单位、“风筝制作与放飞”优秀后继人才接受颁证,传承人为杨浦“文明创建再出发”送上祝福和寄语。随着“文明心愿”风筝的放飞,鸣响全力推进“杨浦文明创建再出发”的枪声。

88.jpg

99.jpg

100.jpg

开幕式后,“精品汇聚赏‘风景’”、“纵横古今话‘风情’”、“心灵手巧弄‘风姿’”、“独具匠心绘‘风采’”、“睦邻友好赛‘风貌’”、“清明爱心随‘风’传”等主题活动相继开展。本次风筝节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海派风筝在社区的影响力,不仅结合了“杨浦文明创建再出发”这一重点工作,并融入“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睦邻理念,更有助于打造品质社区、塑造品牌文化,倡导时代新风,提升居民素质;营造“同创文明城区、共建睦邻家园”的良好社区氛围;感召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成为创建文明杨浦的实践者。

110.jpg

111.jpg

112.jpg

113.jpg

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