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督察为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把脉问诊 2019-12-27

督察进展

下沉督察是对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把脉问诊和全面体检。四个督察组加强同被督察区沟通联系,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现场抽查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随机回访当地群众,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确保督察整改响应及时、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期间,四个督察组对全部46个街镇、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全覆盖下沉,走访相关区职能部门8个,召开座谈会14个,现场核查点位995个,顺利完成各项预期目标和任务。

第一督察组(普陀)现场核查

第一督察组(普陀)对桃浦镇主要负责人、镇河长办负责人以及阳光威尼斯一级、二级河长开展问询,共4批12人次。现场核查了真如、桃浦、长征三个街镇19个点位,主要核实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和小餐饮备案情况,发现仍存在小餐饮店无备案手续、已备案小餐饮店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第二督察组(虹口)问询谈话

第二督察组(虹口)综合资料查阅和下沉督察期间在机动车尾气执法监管、工地扬尘管理、河长制落实、网格化监管,超范围经营主动发现机制,以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线索,分别对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北外滩街道办事处、广中路街道办事处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开展约谈,进一步固定相关问题证据。

第三督察组(杨浦)现场核查

第三督察组(杨浦)对平凉路街道、定海路街道两个点位进行抽查,检查发现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堆、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督察组继续开展资料查阅,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归类分析,制定杨浦区问询谈话安排方案,准备问询方案及问询提纲。

第四督察组(崇明)梳理督察情况

3D8$B7KB@Z$HINIXT$YW{IC.png

第四督察组(崇明)结合下沉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情况和责任落实等情况,对崇明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询。对照整理进驻期间收集的文件、个别谈话记录、现场调查取证等材料,制作移交材料清单,逐一梳理现场督察情况,准备起草现场督察报告。

立行立改 

杨浦区控江路街道

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近日,控江路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辖区杨树浦港、东走马塘两条河道进行巡查。本次巡河对表区“一河一策”任务清单,重点查看了两条河流沿岸的工程工地、环境卫生、沿河绿化、河道治理、河面保洁、有无涉水建筑物等情况。针对巡查中发现的东走马塘河18号线地铁工地黄土大面积裸露的情况,立即责成施工方铺设绿网进行覆盖;对政本路桥下堆放的零星树枝杂物情况,通知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控江路街道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河道的巡查力度,用好网格中心视频巡逻技术,严厉打击涉及河道违法行为,确保“河长制”工作常态长效。

经统计,四个督察组已合计受理群众来电举报399件,举报内容主要涉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垃圾异味扰民、建筑垃圾、占绿毁绿、工业废气等问题。各督察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及时转办群众举报并组织现场抽查核实被督察地方办理情况。

督察组进驻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至12月28日。其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受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来电来信举报,受理时间为进驻期间每天9:00至17:30。

普陀区

督察举报电话:021-56359435

专门邮政信箱:上海市普陀区333-05邮政信箱

邮政编码:200333

虹口区

督察举报电话:021-56351858

专门邮政信箱:上海市虹口区086-033邮政信箱

邮政编码:200086

杨浦区

督察举报电话:021-65249661

专门邮政信箱:上海市A43301号邮政信箱

邮政编码:200433

崇明区

督察举报电话:021-69353756

专门邮政信箱:上海市A15001邮政信箱

邮政编码:20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