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2022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全体(扩大)会议

2022-11-14

近日,杨浦区召开2022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胡煜昂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新江湾城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区委依法治区委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参加会议。

胡煜昂同志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决扛好使命责任,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生动实践,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是以实学促实践。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入脑入心。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推动学习重点从“学习宣传”向“研究阐释”升级,做到走深走实。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实践品格、磅礴的实践伟力与杨浦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做到见行见效。

二是以实干出实绩。要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把修复市场预期摆在首位,加大知识产权法治供给,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瓶颈难题。要以法治提升执法效能,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制度,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更多实践路径。要以法治回应人民期盼,做深做实立法“双联系点”、法治观察等制度,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三是以实招抓实效。要强化自身建设,发挥好协调小组的组织研究、协调推动作用,确保本领域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职能发挥,厘清在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切实增强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要深化法治督察,切实督促相关单位针对薄弱环节予以改进,实现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检察监督有机联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并就2022年度法治杨浦建设规划推进情况实地督察和法治上海建设工作考核工作作了动员部署。会上,还举行了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授牌仪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