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举行2022年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全面依法治区能力专题研讨班

2022-10-31

近日,区委组织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联合举办“2022年杨浦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全面依法治区能力专题研讨班”。副区长、区行政学院院长于洋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陶岚主持开班式。全区各街道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单位、部门、街道法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执法大队负责同志等7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

于洋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切实肩负起推进法治杨浦建设的重要责任,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并对与会同志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杨浦实践。要有更高站位,拿出勇于干事的担当精神、不避风险的磊落态度,在“四高城区”建设中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建功立业;要有更广视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的表率作用,以新思想引领新思维、以新观念观察新事物、以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要有更实举措,把上级精神和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在结合中干出特色、干出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发挥法治“助推器”功能;要聚焦社会稳定,加强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整治力度,及时预判和防范法律风险,发挥法治“稳压器”作用;要聚焦改善民生,坚持把法律规范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普法在先、执法有据、依法实施的工作思路,发挥法治“压舱石”功能。

三是带头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要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质效;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好第二批街道执法事项下放工作,做到执法宽严相济、法理情相融;要提升复议应诉能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持续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讲评、培训“三合一”活动。

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与区司法局就本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党校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签约。此次研讨班邀请了理论与实务部门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视角下的依法行政、上海法治建设“三大规划”等内容进行授课。后续,还将组织旁听行政案件庭审,通过“关键少数”带头学、系统学、深入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应诉等核心能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