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行 “未”爱护航 ——杨浦区司法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2022-06-27

 

 

近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印发决定,对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392个先进集体、591名先进工作者和757名优秀辅导予以表彰。杨浦区司法局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成为上海唯一一个区级机关获得此项殊荣的优秀单位。

一是站高位,构筑青少年普法机制的战略维度。近年来,杨浦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全区法宣工作要点,切实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法宣办两个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不断完善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的同时,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文化引领等多种形式,构建区、校、社多方联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多次荣获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暑期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二是接地气,拓展青少年普法项目的实践维度。紧密贴合中小学生受众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全周期培育”。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打造以小学生普法冬令营、初中生定向越野赛和高中生法治辩论赛等为代表的特色项目,构建起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的课外法治实践活动体系。将每年5月和11月定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周(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法治教育融于日常教学活动。每年暑假期间,结合时事与青少年身心特点,先后围绕“七彩盛夏,法润童心”、“‘典’亮青春 ‘未’爱护航”等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普法活动。

三是滴灌式,创制青少年普法模式的社会维度。我们注重青少年普法的实效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日常教育中,推动学校法治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组建研发团队编写《法律常识读本》,充分挖掘教材中所蕴涵的法治教育素材,在十二年一贯制的上海市东实验学校设立法治教育工作室,举办“思政启智  德法相济  共护青春  道正行远”中小学法治校园论坛,并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探索法治教育精品课程体系化建设。在宣传格局上,进一步加强区、社、校联动,形成法治教育共同体。会同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开展制定《加强本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实施意见》,举办杨浦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为全区97所中小学校全部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同时,建立以政法干部为主的青少年普法讲师团和民法典宣传青年志愿者队伍,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

四是互动式,深化校园法治文化的品牌维度。我们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方面,积极培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及活动。其中,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公共安全体验室、凤城少年警校、同济小学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室等入选区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开鲁新村第二小学“警心护生命,法治伴成长”禁毒普法、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青春引航 禁毒有我”校本综合实践项目等入选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区级品牌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起“法治堡垒”,也为青少年的人生列车打造“普法加油站”。

接下来,杨浦区司法局将会会乘势而上、勇毅前行,扎实做好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以法治教育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