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局推出公共法律服务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十八条举措

2022-06-13

为进一步增强本区公共法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力度,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整合区内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出公共法律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举措,为杨浦恢复和重振经济提供高质量法治支持。详见↓

一、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势

1.提供复工复产复市专业法律咨询。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上海法网APP等平台,提供7×24小时法律咨询服务。安排专业资深律师驻守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复工复产复市法律咨询专线,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为企业和员工解答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的法律问题。

2.做好线下窗口服务。逐步开放区-街道-居民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做好服务窗口场所管理,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推动线上线下工作协调对接,确保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二、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3.加大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支撑力度。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安排,对因疫情发生劳动报酬纠纷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免于核查经济状况,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事项,适当放宽经济困难标准。

4.实行法律援助应急保障机制。对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况,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5.加强中小微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围绕复工复查过程中突出的法律问题,提供政策指导、法律培训,解释争议的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

6.实行法律援助“预约办”“网上办”。引导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在线提交法律援助预申请材料,进一步提增法援申请的即时性和便捷性

三、提供律师法律服务

7.成立杨浦区复工复产复市法律服务志愿团。挑选10名政治素质过硬、社会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律师,以合规经营、合同履行、劳动用工、融资财税、知识产权等为主要方向,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聚焦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市期间易发多发的法律问题,发布法律服务指引,帮助企业合法合规恢复生产经营,应对疫情造成的各类法律风险。

8.深化律师服务企业机制。加强与区工商联等部门的协商合作,依托百所联百会工作机制排摸、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持续组织律师行业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打造面向企业的在线直播法治课程。组织、指导有破产管理人资质的律师为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专场服务,推进破产企业重整、和解工作,促进危重企业焕发新生。

9.指导“两公律师”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特点和实际,探索建立交流、联系和支撑反馈机制。针对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员工返回难、供应链受阻等问题,当好政府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参谋助手。支持公司律师帮助企业梳理适用金融、税收、社保等支持性政策,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合规管理,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把好法律关、政策关。

四、发挥公证作用

10.开通企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组织杨浦公证处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形成服务清单,提供助企“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特困行业、重点企业提供公证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等便捷服务。

11.承诺减时降费。缩减相关公证办理时限,赋强公证办证期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减到3个工作日;根据实际加快执行证书业务办理;其他涉企公证调查完毕后出证时间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对符合条件的涉疫企业,减半收取相关公证服务费用。

12.关注涉企公证重点领域。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和生产经营发展中的重关切、重点问题,及时为市场主体办理续贷、展期等纾困解难的公证业务,帮助防范化解账款拖欠难题。优先办理因疫情造成的不可抗力证明等公证事项,帮助企业、劳动者等减免违约责任,为靠前化解因疫情引发的民商事争议、劳动纠纷等提供助益。

13.加强公证线上服务。依托上海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网上核查、视频询问,推动公证咨询、申请、受理、出证等环节网上办理。做好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对因社区封控或疫情影响出行受限的情况下,对房屋买卖、留学申请等紧急、紧迫的有关事项,且符合公证受理条件的,提供远程视频方式办理公证。

五、落实司法鉴定工作

14.畅通司法鉴定服务渠道。指导司法鉴定机构在不影响案件当事人正当权益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将涉疫情企业的微量物证、环境损害等鉴定委托纳入绿色通道,优化受理、鉴定流程,加快鉴定速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15.鼓励减免司法鉴定费用鼓励司法鉴定机构对因疫情造成司法鉴定费用缴纳困难的企业,缓交或减免司法鉴定费用。

六、强化涉疫纠纷化解

16.组建复工复产复市调解服务团队。重点关注劳动争议、医患矛盾、消费纠纷、合同履行等复工复产复市期间矛盾纠纷易发高发的领域和群体,配强专业调解力量通过开通服务专线、组织线上调解、做线下接待等多种方式,为区域内企业、群众提供优质调解服务,切实有效化解各类涉疫矛盾纠纷。

17.构建协作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立足大调解格局,依托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与政法、卫健、市场监管、劳动仲裁等部门机构的对接联络、协同配合,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有力推进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合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

七、落实普法责任制

18.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强化复工复产期间普法宣传的精准研判、精准定制,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法治需求,把普法融入各项公共法律服务中,依托各类媒体、网络宣传阵地,加大普法力度,重点对企业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开展宣传解读,突出宣传疫情防控中法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典型案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