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先锋护营商 法治先行解疑难

2022-05-30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以更有效的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杨浦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区司法局党委、区律师行业党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律政先锋护营商”党建品牌效应,鼓励引导党员律师运用专业法治力量护航企业渡过难关,切实把“红色基因”转化为战“疫”动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法治月刊》“送法”进园区、进企业

紧密结合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要求,坚持以法律力量帮助企业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努力推动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不停歇、不掉线。上海市凤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张文杰律师团队凭借多年扎根园区的丰富经验,紧跟中小微企业需求,在多个公共法律服务园区工作站平台发布《法治月刊》,拍摄法治“微视频”,集中解答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合规经营、员工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岗情况下工资支付等法律问题,开设了“公益法律咨询”微信群接受企业线上法律咨询,为解答好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管理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支持。目前,共拍摄9期微视频,编写两期《法治月刊》(专刊),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

“公益法律讲师团”线上普法暖企惠企

聚焦法治惠企主题,探索推出“个性问题咨询解答+共性问题讲座普法”模式,努力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服务企业答卷。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以党员律师为核心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团队,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社会团体等提供“一对一”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创建由律所执行主任、党支部书记、各专业委员会骨干律师组成的“中闻上海抗疫公益法律讲师团”,针对企业用工政策与合规管理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法条解读、以案释法。目前已举办了八场公益讲座,内容涉及《疫情背景企业用工合规实务精解》《创业股权设计》等,在企业中产生积极反响,累计数百家企业参与收看。

11.png

特色服务精准对接企业法治需求

针对各领域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法律问题,杨浦律师率先跨前一步进行需求分析,通过精准对接服务、耐心宣讲政策,给企业吃下了法律保障“定心丸”。上海航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立足自身航运领域法律服务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撰写《新冠疫情下的船员工资待遇》《新冠疫情下的航运法律实务》《新冠疫情下的劳动权益解答》等多篇专业法律文章。党支部书记张念宏还在网络平台开设线上讲座,主讲《新冠疫情下的劳动纠纷操作实务》,并带领团队成员针对疫情期间“提单事宜、目的港查验、租赁合同争议、不可抗力条款的适用”等问题进行讲解,累积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惠及企业20余家。

12.png

专业解答助力企业依法抗疫

疫情当下,稳就业就是稳民心。聚焦青年、白领等群体普遍关心关注的劳动就业等方面资讯,依托媒体平台加强法律知识讲解和普及,第一时间提供权威、专业的法律解答。上海正义永道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鼓励动员律所的党员律师带头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力量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汇编《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相关问答》,以更专业的视角解读疫情期间劳动方面的法律问题,更好地保障员工个人及企业的合法权益。律所还充分运用网上办公系统,配合法院进行“云立案”“云庭审”,以新型工作模式为顾问单位提供更多法律支撑。

14.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