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战疫 温暖同行 杨浦律政先锋同心守“沪”

2022-04-29

自疫情发生以来,局党委、区律师行业党委广泛动员引导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带头发挥专业优势、勇担社会责任、争当抗疫先锋。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挺身而出,踊跃参与就地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社区抗疫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律师的时代担当。

疫情如令,党员先行

0001.png

上海其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其维号召支部党员和所内律师积极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陈其维第一时间采购睡袋、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捐赠给社区一线;联合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共同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动党支部与控江路21弄居民区党组织结对抗疫,在社区开展法律“云服务”,通过热线电话、在线咨询等方式解答防疫期间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保障疫情期间法律服务。

虽戎装褪去,但初心不改

0002.png

上海国狮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喻志星曾是一名军人,疫情期间,他创建微信群将公寓内素不相识的租客们组织起来,迅速成立了“军人党员突击队”,联合公寓物管为大家提供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在大家最需要物资的时候,又自告奋勇成了一名“团长”,因所在社区人口不多,团购很难成团,他也积极和供应商沟通尽最大努力为群众争取物资,并牵头制定团购规则。凭借退役军人的身份,群众对他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当有争议和纠纷发生时,他也总能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以法融情平息干戈,成为群众口中“最专业”的志愿者。

方舱“战疫志愿者”

0003.png

上海航博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赵文天在疫情之初就冲锋在一线,在其所在小区参与协助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搬运物资等志愿服务。意外确诊感染后,他被转运至方舱医院隔离,当看到方舱志愿者招募倡议书时,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且身体无特别症状,便主动报名,担任起方舱第五区区长,服务该片区1100多人。在方舱的两周时间内,每日不仅要负责筹备协调调运物资,还要亲自搬运并组织发放各种生活必需品,他说:“既来之则安之,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希望每一位感染者能够早日康复平安回家。”赵律师已经核酸检测转阴归来,又奔赴到抗疫前线坚守志愿者岗位,和“逆行者”们继续同行。

老党员时刻准备着

0004.png

上海浦望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周逸翔是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所在街道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奋勇向前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虽然年过古稀,但是干起活来却丝毫不比年轻同志差,在组织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时,既要维持现场秩序,又要安抚居民焦虑情绪,一站可能就是数个小时,天气阴晴不定,有时阴雨连绵,有时烈日炎炎,因此工作时衣服不是被雨水淋湿就是被汗水浸湿,为了防止上厕所耽误工作,也时常水都不敢多喝一口,这些困难他都能一一克服。他说:“像我这样在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有很多,我们都在为抗疫时刻准备着。”

法律公益讲座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0005.png

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夏小伟在疫情期间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带领中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了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团队,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企业、社会团体提供线上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同时他还参与策划了中闻抗疫法律公益系列讲座,亲自主讲《疫情背景下企业用工合规实务精解》,为企业应对疫情用工难题提供重要法律支撑,贡献专业法治力量。

团购审核严把安全关

0006.png

上海市益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陈颖在抗疫期间除了参与核酸检测、分发物资等常规工作以外,还担任起了所在社区团购审核管理组组长一职,主要负责居委发起团购商品的对接统计工作,以及居民自发团购的报备审核、监督管理工作。为了确保社区团购合规、有效、低风险,她总是在团购物品必要性、供货商资质、商品价格合理性等方面,仔细审核、严格把关。

杨浦律政先锋追光逆行,勇往直前,志愿守“沪”,依法守“沪”,用点点微光照亮防控“疫”线,我们坚信:战疫必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