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举办高中生法治辩论赛

2021-12-07

12月4日,由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宣办联合主办,区教育学院、同济中学承办的2021年杨浦区宪法宣传月活动暨第十七届“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杨浦区教育学院拉开帷幕。

来自控江中学杨浦高级中学支代表队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闯进决赛环节。本次决赛围绕“老公房成功加装电梯主要靠法治促进还是靠居民自觉”辩题展开,辩题联系现实生活,引导学生以法治思维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切实增强法治思辨能力支辩论队在决赛中发挥出色,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展现出强大的逻辑思维和出色的应变能力。最终,经6位评审专家评议,杨浦高级中学代表队荣获冠军,控江中学代表队的三辩获得了“最佳辩手”。

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为本次活动致辞。自2005年以来,“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通过辩论赛,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营造了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辩论赛,为同学们展现自我才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团结的重要性和集众人智慧办大事的道理;通过辩论赛,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进了各校学子间的感情交流,也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思辨氛围。

活动最后,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区法宣办主任、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远见就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精品化、体系化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坚持法治信仰,准确认识青少年法治教育重要内涵。将培养法治思维贯穿青少年法治教育全过程,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坚持法德相济,精准把握青少年法治教育重点内容。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宪法和民法典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着力构建起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依法治校,运用新媒体阵地丰富普法形式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于一体,让青少年在文化熏陶中接受法治教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