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法治专员积极护航“两委”换届工作

2021-05-13

为保障居民区“两委”换届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杨浦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依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组织全区165名社区法治专员深入参与“两委”换届工作,聚焦换届选举全流程,从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到流程规范、矛盾化解,将法律服务贯穿换届选举始终,把教育整顿学习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扎实成效上,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实事,积极营造依法依规、和谐稳定的“两委”换届法治氛围。

动员有力,做好换届宣传员

社区法治专员主动充当“两委”换届宣传员,深入宣传居民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及有关政策法规。各街道社区法治专员通过列席居委会工作例会、日常值班接待,引导基层工作人员树立依法换届意识,厘清换届流程要求和政策规定。同时,社区法治专员以法治讲座、普法宣传等形式,动员居民有序参与选举,依法履行民主权利,理性表达合理诉求。自2021年4月以来,社区法治专员开展涉换届宣传动员达150余次。

流程有据,做好信息传递员

社区法治专员结合居民区“两委”换届中选举方案制定、选民登记等重要节点,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接待服务,为居民群众解答换届过程中的法律问题,特别是涉旧改居民区相关事项,做好“两委”换届法治信息传递员。同时,法治专员以咨询接待为双向互动纽带,畅通选民沟通渠道,利用自身独立第三人的专业身份,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向所服务居委会及时反映居民常见的问题疑惑,在居民群众和居委会之间搭建起依法有序的沟通桥梁。2021年4月,社区法治专员接待各类法律咨询517件,其中涉旧改征收、“两委”换届咨询101件。

参与有序,做好选举监督员

由于“两委”换届工作覆盖面广、政策性强,且部分居民区存在旧改征收等情形,各街道社区法治专员及时回应街道、居委会法治需求,深入参与“两委”换届组织实施工作,协助梳理、审议换届选举方案材料,规范、细化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强化风险研判和预案处置,积极排查涉旧改征收等潜在风险问题,坚持做到规范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全力保障两委换届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化解有方,做好矛盾调解员

社区法治专员时刻围绕“两委”换届期间潜在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纠纷隐患,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减少影响换届选举的“障碍”。

2021年3月末,平凉路街道社区法治专员在同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两委”换届宣传动员过程中,遇到居民因“自己外地籍妻女户口申报落户多年无果”,而拒绝配合居委会这次“与他无关”的换届选举工作。为避免因矛盾激化对换届工作产生负面影响,社区法治专员主动介入,为该居民提供法律帮助。

经了解,该居民与前妻育有一女,离婚后,女儿归前妻抚养,后与现任妻子再婚后,又生育一女,持其妻户籍所在地准许生育第二胎证明,该女儿户口随母入外地户籍。该居民虽多次向派出所为妻女申请户口投靠,但均被派出所以该居民再婚生育二胎,违反当时上海计生条例而不予受理。现在其小女儿已13岁,因未落户上海无法在上海就读高中,加之,家庭住房又面临旧改征收,因此,该居民表示非常焦虑。

于是,社区法治专员逐一查阅该居民申报材料,确认其之所以未能为外地籍妻女申报户口,主要是因为未提交当时计生委准许生育二胎的证明及当地相关政策依据。在社区法治专员指导下,该居民重新补充材料重新申报,现已顺利拿到了属地派出所出具的受理回复单。该居民在第一时间便来到居委会向社区法治专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发自内心地承诺,今后一定积极支持居委会开展的“两委”换届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