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站位 更实举措 更强能力——杨浦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度工作任务

2021-03-10

3月9日上午,杨浦区召开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十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情况,部署明确2021年目标任务。副区长李雅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远见作区司法行政工作报告,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冯芸主持会议。

李雅平对2020年区司法行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着眼更高站位,争取更大作为。要围绕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十四五”目标任务和今年区委六方面重点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区一盘棋中的定位和作用,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在服务保障大局中体现司法行政工作的价值。要紧紧抓住普遍重视法治工作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利条件,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区域法治的强大合力,努力开辟法治杨浦建设的新局面。二是上手更实举措,凸显工作成效。要统筹推进区域法治建设。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以及法治杨浦建设五年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的编制实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的重点攻坚,落实好完善街道管理体制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任务,创新更多基层法治实践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项目、载体,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要持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继续抓好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对接居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推出更多惠企便民举措;对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指标,优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规范和评价机制。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通过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双管齐下,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稳定工作;推进深化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效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应援尽援”做好法律援助,增强困难群众获得感。三是立足更强能力,打造过硬队伍。要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形成全系统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群众工作方法、现代信息技术等的学习培训,持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司法所管理效能。以完善街道管理体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和服务保障街道中心工作中的作用。要强化法律服务规范执业。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继续加强法律服务行业乱象整治,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继续加强行业党建,不断拓展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品牌内涵,引领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服务杨浦经济社会建设。

会议对2021年杨浦区司法行政工作提出“五个聚焦”。一是聚焦统筹协调,进一步推进区域法治建设;二是聚焦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聚焦市域治理,进一步筑牢和谐稳定基石;四是聚焦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五是聚焦善作善成,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会上,法律服务科、平凉路司法所、区人民调解协会3家部门(单位)分别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履行司法所法治职能、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等方面作交流发言。派驻纪检组领导,各街道分管领导,区司法局系统中层以上干部,社区矫正民警支部书记,杨浦律工委负责人、区人民调解协会负责人、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区法律工作者协会负责人,以及律师代表、公证员代表、司法鉴定人代表、司法文员代表、矫正社工代表、人民调解员代表等共约70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