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司法局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座谈会

2021-04-23

4月20日下午,杨浦区司法局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座谈会,邀请基层司法所、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治专员等各个方面的代表参加座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陈耀鑫到会指导并讲话,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邓远见主持会议,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黄晓枫及组员出席会议。

会上,邓远见向与会代表反馈了第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了要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目标任务和整治措施等方面进行介绍。与会代表对照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提出了意见建议: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律师行业警示教育,引导律师队伍坚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在排查整治“司法掮客”问题方面,建立大数据比对常态化机制,形成震慑,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探索建立司法鉴定人合法权益维护机制,保障司法鉴定人以更好的状态实现高质量鉴定;加强对基层司法所的调研和指导;健全人民调解员学习平台,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陈耀鑫对杨浦区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前阶段的工作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教育整顿,杨浦区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体会,能够将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体现在具体任务的落实上和司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上,取得了一定成效。陈耀鑫对与会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区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唐一军部长在调研上海时的讲话精神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本点,聚焦服务大局这个着眼点,抓住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结合点,找准解决突出问题的切入点,紧扣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强化司法为民的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内部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行业的合力,为区域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二是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进一步扩大和扩展征求意见座谈会范围,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对象、企业、群众代表及其他政法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判,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意见建议真正落地见效,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区司法局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并将进行细致的梳理和汇总,认真吸纳合理建议,及时解决合理合法诉求,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明确责任对象和整改期限,限期全部整改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立足于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的职责定位,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新作为和司法行政队伍的新气象,以优异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