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召开

2021-04-16

4月13日下午,杨浦区司法局召开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认真总结学习教育环节经验,部署落实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陈耀鑫到会指导并讲话,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邓远见进行总结并部署,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冯芸主持,并传达了全国、本市及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议精神。

陈耀鑫对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予以肯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放松。要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持续推向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紧抓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落实落细。二是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工作。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其中自查自纠工作是首要途径,要切实做到三个到位:谈心谈话要谈到位,政策规定要讲到位,自查报告要填到位。三是落实组织查处工作。要突出查处重点、强化工作举措、深化思想发动,拓展线索收集渠道,提高线索核查的效率,增强部门协同合力,精准适用宽严政策。四是强化顽瘴痼疾的专项整治。要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六大核心关键,做到全面排查、分类施策、靶向整治。 

陈耀鑫就稳妥有效推进查纠整改工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压实“三个责任”,杨浦区司法局要切实担负起直接责任,各部门要担负具体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协同责任;二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三是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四是要抓好队伍的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干警的思想动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五是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多推出先进典型,多开展有温度、有热度的报道,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邓远见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和区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区司法局各科室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准有力,学习教育精心有序,为民实事精细有效,达到了预期效果。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查纠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教育整顿工作环环紧扣,步步衔接,取得实效。一是突出持续用力,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对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反馈的问题,要全盘接受、高度重视、靶向发力、持续整改。要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切实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二是突出措施得力,自查自纠要真查查实。要深化思想发动,严格落实自上而下的谈心谈话,把“六大顽瘴痼疾”作为必查重点,结合实际填写自查事项报告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围绕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三是突出精准发力,组织查处要严查深挖。要多措并举广泛收集受理线索和群众举报,基层司法所、法援中心、公证处等窗口单位要发挥好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征集群众、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建议、诉求和想法。要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把握好政策运用尺度,既不能随意降格,也不能随意加码。四、突出实处着力,专项整治要标本兼治。要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和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清单化推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要立足行业实际,分别组织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  五、突出坚强有力,政治责任要落实到位。领导小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相关政策规定、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积极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对督导组布置的任务和要求,要主动落实、主动回应,绝不允许打折扣、讲条件。要持续畅通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的汇报沟通、对接服务机制,主动沟通、主动汇报,全面做好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指导组成员列席会议,全体司法行政干部参加会议,法律服务管理科和平凉路司法所做了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