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区政协举行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建设对口协商会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9月8日,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举行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建设对口协商会,邀请区科协相关负责人到会通报工作并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区政协副主席郑明出席会议,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卢瑜主持会议。

据了解,自2020年5月获批中国科协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区以来,我区积极整合区域内创新资源,依托“科协-学会-学术”一体化、“技术-产业-资本”一体化、“高校-企业-政府”一体化的三螺旋式组织体制,探索形成了“企业提需求、学会送服务、科协搭平台、地方汇资源”的工作模式。两年来,已建设技术券商“样板间”7个,在上海技术交易所共完成挂牌45项,成交金额超4.15亿元。

座谈中,许炳、钟立敏、杨志刚、张昊楠、朱建芳、韩非等委员围绕提升“科创中国”平台知晓度、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培养技术券商人才、打造“科创中国”杨浦品牌等建言献策。

许   炳

要依托技术券商和中介服务机构,把科技成果产业化向更高层次推进,打造长三角技术成果汇聚和交易中心;要促进高校与产业人才双向流动,培养熟悉科技成果和产业需求、并能将两者进行精准匹配的技术券商人才;以企业需求引领科技成果创新,推动优秀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使科技成果转化路径从单向向双向发展。

钟立敏

要继续加强宣传,挖掘特色,形成“科创中国”杨浦品牌,实现更广泛的辐射和带动;要加强政策引导,设立项目配套专项资金,实行“评价+激励”机制,动态监测评估建设成效,增强各方积极性;要建立技术经纪人培育体系,制定相关评价认定管理办法。

杨志刚

要助力传统科研机构之外的更多科创载体打通成果转化堵点,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利用率;要瞄准医学技术券商“样板间”的打造,结合互联网医院建设,对医疗软件和网络给予更多关注;要发挥民主党派在科技人才和科创主题论坛等交流平台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汇智聚力。

张昊楠

在“科创中国”交流对接活动中,邀请区国资平台公司和投促单位参与,使一些成果转化项目更早被发现,同时积极引进外省市的好项目及科技研发总部,给杨浦企业带来更多应用场景,为杨浦产业园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转移,实现互利双赢。

朱建芳

要充分发挥“科创中国”平台的牵线搭桥作用,促进拥有丰富科研资源和技术成果的科研院所“走出去”和“引进来”,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要进一步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不断探索路径、丰富内涵、优化模式,促进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韩   非

要注重政策支撑,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科创中国”建设,提升平台的活跃度;要加强前期成果成效推广,让更多企业和科研人员了解,提升平台的广度;要着力挖掘杨浦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在上海乃至全国打造出杨浦铭牌,提升平台的深度。

郑明指出,委员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于杨浦加快建设“四高城区”的重要意义,更加主动地关心、支持和参与相关工作,围绕杨浦“科创中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举措,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推动杨浦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多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