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创新型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视察 2022年08月30日     来源:

8月25日下午,由区政协副主席李长毅带队,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视察我区创新型经济发展情况,委员们实地察看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听取区科委工作通报后进行了座谈。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曹晖主持通报座谈会。

据了解,近年来,杨浦以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为目标,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知识溢出效应,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提质升级,现拥有1104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滚动培育了23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在中心城区均位列前茅。

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座谈中,丁浩员、蒋敏、刘军梅、赵芹、楼韧敏、傅奇轩、胡卫华、唐健、潘龙等委员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杨浦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成就,并围绕集聚优势资源,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推动区域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

要健全创新型经济联动发展方式,在产学研联动上,相关部门要加强服务引导,畅通各类创新主体的信息互通渠道,激活高校、科研机构与创新企业合作开展基础型和应用型研究的动力;在产业联动上,通过跨国经济“总部增能”辐射力,带动国内企业产品、产业的联动,精心打造环同济世界级创意产业核心区和大创智数字化转型实践区,增强园区内龙头企业之间的合作,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培育更强的创新动能;在人力资本联动上,通过外部先进经验和技术的培训交流等形式,提高有关领域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委员们提出

要继续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特别要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组织企业加强政策学习交流,更直接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各类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着力提高政策的落地执行率和适用性、普惠性;要在帮助企业完善营运结构和合规体系、减轻中小企业研发成本和费用、对企业发明专利的申报规则和流程给予指导、创新人才落户及子女入学等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委员们建议

要用好用活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等技术服务平台和中介服务机构,立足优势资源,以更大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结合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曲线和形式特点,吸引专业风投机构,梳理和撬动社会资金,链接好企业股权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配合债权融资,为“学研产创”全生命周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分门别类的体系化金融支持;要有计划地培育科创企业上市,建立完善“苗圃”和“青苗”计划,形成梯队式发展格局。

李长毅指出,创新是长周期的系统性工作,要充分考虑疫情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造成的不同程度影响,对阶段性和波段性的困难做足思想准备,保持定力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要不断积累创新创业的品牌优势,在品牌建设、经验总结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让强项更强、长板更长;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创新创业市场化环境,有效利用现有资源配置,做好政策解读等服务工作,增强各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感受度。委员们要继续关心关注创新型经济发展,通过各种履职形式,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杨浦加快建设“四高城区”蓄力添能。